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刘春华
人民网>>书画>>正文

春华画秋柿

陈红军

2013年01月14日17: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刘春华先生画柿子是在“文革”结束后。他深感“豪华落尽见真淳”的真意。人生的从容与平常之心,止如深秋那一树质朴恬淡的柿子,在北方的农村和街市随处可见。从春天开出的黄白小花,到夏季生长的刚硬涩果,直至金秋十月,那压低枝头的累累硕果饱满结实,橙红的色彩在秋天碧空的映衬下给人们带来成熟与丰收的喜悦,所以秋柿最为华美。

  春华先生喜爱柿于,还因为“柿”与“事”谐音。白古以来它寓意着“事事如意”、“百事大吉”。这恰是画家在心中对人们的美好祝愿。他创作的《柿柿如玉》图,画面富含中国文化的玄色和红色的鲜明对比,显现雅俗共赏的艺术趣味,从一开始就为人们喜闻乐见,这一画便是二十多年。

  从学院走出来的刘春华有着扎实的造型功底,对于中国画创作,他特别注重以形写神。首先,他用纯净鲜艳的朱骠色稍作调和就直接落笔,运用毛笔的润泽和宣纸水线的冲力,将柿子的形态结构精炼而轻快地表现出来。再以焦墨的枯毫渴墨写出枝干,用笔干裂似秋风,中锋行笔,或迅疾飞白、或迟涩凝重,枝干线条的穿插走势白然和谐。然后用浓墨画出叶子,重墨勾勒叶筋叶脉,辅以淡墨和浅色朱骠表现远景的枝叶和柿子,增加了画面的浓淡色泽对比和空间层次,整个画面枝繁叶茂,呈现一派喜气融融的气氛。有时点缀两只小鸟相依相望于枝梢,更增加了画面的灵境。点睛之笔是末了在柿子中心的黑点。刘春华先生经过仔细观察和艺术提炼,发现柿子中心本没有这个点,但在画中,没有这个以形写意的一点,柿子就难以达到神形兼备的的韵味。

  今天我们欣赏到的作品,是画家辛勤耕耘后,臻于成熟的的风貌。他的画柿技法可谓前无古人,是春华先生别开生面的创造,无论是其笔墨的法度,点、线、面的构成,还是墨与色的层次对比都匠心独运。他借取柿树最美的片段,将秋天的柿子、夏天的叶片、冬天的枝干同冶于一炉,使画面美不胜收,足见其借物抒怀之巧妙。更可以管窥画家的艺术手法和艺术追求,领略他寓情于物的艺术境界。

  刘春华先生如今已逾花甲之年。有人说“人生六十方开始”,他对此深有同感。在北京画院院长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四年。现在少却了政务和琐事的干扰,可以享受“今日得宽馀”的自在,也可以在一方平静之中专心从事中国画创作。除了人物画这一题材外,珠圆玉润的柿子仍是他常常表现的内容,较以前更为成熟精到。不过,经历了太多的世事沧桑,此时画柿的心境,先生又多了些领会,那就是“事缓则圆”。

  (乙酉春分于北京金台乾元书斋)

  2005.3.24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