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收藏将成价值洼地--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文玩收藏将成价值洼地

2013年01月09日09:1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艺术品市场上我们习惯性将除书画、瓷器这些主要品种外的其他艺术品种类统称为杂项,主要包括金属器、玉器、竹木牙角雕以及家具等。时间回溯到20年前,这些竹雕、家具都是非主流艺术品类,都不值什么大价钱。但是转眼到了今天,这些昔日的非主流艺术品已然在拍场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去年春,台湾简松阁藏的明紫檀笔筒便创造了4800万元的高价。去年香港苏富比秋拍,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共成交3.78亿港元,其中一黑漆嵌螺钿的香几以1400多万港元成交,居那一专场的第五位。不久前,嘉德明清古典家具夜场总成交66759800元,成交率73%。其中,一件估价3万-6万元的紫檀笔筒最终以40.25万元成交。

文玩市场越来越受到藏家的青睐,而网友也讨论热烈,文玩收藏将成另一价值洼地。

“文玩”自古有之

@取消 林格:“掌上旋日月,时光欲倒流。周身气血涌,何年是白头。”诗句出自清乾隆皇帝,而被其称赞如掌中日月的物件正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核桃,在古玩行中被称为文玩核桃,也是收藏品种之一,如今越来越火。

@kangruihan:“盛世玩收藏”,随着经济的日益富裕,收藏渐热;收藏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文化的体现,也是一种情感的寄托,自古就有“文玩”之说。

@拉萨蛮子:“文玩”这个词儿它洗脱了俗气,有很强的文化气息,更能体现收藏的价值和格调。文玩不同于珍玩,“珍玩”是一个主观色彩很浓的词。如果人们能够收藏更多的珍玩,那么他们的文化修养、人品、格调也都会越来越高。

@文玩天下官方微博:其实文玩是种爱好,从来不分贵贱,喜欢就好,大众货玩好了也值得收藏,就如同酷核居主家的核桃,玩好了给四座楼都不换,这叫文玩,不是说谁有钱谁就玩得好,而且谁会玩才是玩得好,是吧?元芳。

喜爱是基础

@安琪丽娜朱莉:现在很多文玩类的收藏都堪比黄金、钻石的价格,所谓穷戴金、富戴玉,还真是品位的事儿,各有所好吧。

@罗源那些事儿:随身携带几串佛珠,行走于山水市井中自有一番韵味,它给人带来自信与福佑,佩戴佛珠时刻谨记诸恶莫作,诸善奉行,如遇到同为玩家之人更能聊起盘玩乐趣。都说生活有了爱好而多彩,作为文玩的种类之一,传递的无非是把玩过程的沉淀。现今社会物欲横流,紫檀花梨成时尚,收藏佛珠成为上流社会的一种乐趣,文玩成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环球老虎财经:近两年玩核桃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仅仅是为了把玩。核桃文化由基础的把玩上升到精品的收藏。狮子头、虎头、公子帽、官帽这些根据核桃的形状起名儿的“四大名核桃”,最受核桃玩家的追捧,这也导致了它们的价位一路上扬。

@rssr_vic:文玩核桃的收藏、选择、保养。文玩核桃的收藏有需求就有市场,现在各大城市的古玩市场,都有文玩核桃。核桃的收藏与其他收藏不一样,最大的区别在于收藏别的物品以藏为主、把玩为辅,而核桃是在把玩中浸润、把玩中收藏、把玩中升值。

文玩收藏并非那么好

@乙未:文玩若进到收藏的行列,那就不是玩了。第一藏着的东西不能常把玩,这就失去了文玩陶性冶情的意味。第二所谓藏就是一种保有,为的是一个市场价值,可这事一般人把握不好,因为文物造假在魏晋时就很风行了,到宋时达高峰,欧阳修当时就指出过字画、金石的造假泛滥之风。现代所谓的收藏就更没法说了。

@喜静平:人们在核桃上花费数千美元。核桃虽然是一种食品,但它在古玩行中也是一个小小的收藏品种,行内人称为文玩核桃,大个核桃等文玩品的价格被抬高到数万美元,但很多人愿意花费大量金钱购买收藏。商报记者 邹艳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