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扑满黄土:刘小东谈在和田现场创作经历--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资讯联播

画面扑满黄土:刘小东谈在和田现场创作经历

2013年01月07日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刘小东在和田

  8月26日下午,著名艺术家刘小东的新作展览《刘小东在和田》作为本次中国·新疆艺术双年展的平行展在新疆艺术中心开幕了。在此之前,他于今年6月22日起和他的创作团队一起走进了和田地区,开始了为期一个多月记录采玉人生活的体验。这一次,刘小东再次延续了他逐步建立的现场绘画的方式,在采玉人的工地旁搭起了帐篷,建立了临时工作室,使用素描、日记、油画和摄影等手法展开了创作。而创作出的作品就在本次展览中首次亮相了。

  谈到这次的创作经历,刘小东说,能够在现场作画,对一个画家来说是奢侈的。在和田玉龙喀什河的河套他开始画第一幅画,但是这“奢侈”背后究竟是怎样的体验?刘小东在7月12日的日记中写道:一夜狂风退去,“ 漫天黄土,傍晚我们急着赶去闸口画现场。扬波摄影组拍了一天的摔跤比赛,还没吃饭;司机阿布也累得东倒西歪,路上买了几个烤包子就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现场。那顶帐篷——我的画棚,依然站在那片废墟般的河套中!打开帐篷,全是黄沙,画面扑满了黄土,我该如何是好。幸运的是这里干燥的空气使油彩干得很快,上面的黄土还是能够打掉一些的。刮掉调色板上的一层黄土,我开始画肉孜买买提……我们加固了画棚,即使如此我已暗下决心离开这漫天黄沙的地方,这里实在无法再画下去了。”

  在狂风大作的夜里,他担心画棚抵挡不住,画作会被撕成碎片,于是开始在遵循自然展出已碎的画片和重画之间纠结,反复考量是在狂风的戈壁上继续画,还是撤回乌鲁木齐在室内作画。值得庆幸的是他的画并未被破坏,也使我们有幸能看到这些作品的完整状态。

  一谈到与新疆有关的艺术作品,很多不了解的人难免有一种猎奇的心理。对于自己的创作,刘小东坦言“我没有猎奇,我去哪都是一种日常的态度,和他们吃住在一起,虽然时间短,但是希望变成当地的一员,但也希望和当地有一点距离。我觉得猎奇没什么意思,天空下都有树,树旁都有房屋,没什么可猎奇的。而表达很重要,日常生活很重要,把日常生活表达出来,同时把你的态度呈献给大家。”此次他的画作透露出一种再平淡自然不过的态度,几乎能消解观众想要猎奇的心理。至于为什么会选择采玉人作为表现对象,他回答的很简单自然:“我喜欢人们劳动的样子。”

  著名作家阿城曾在当天的研讨会上说:刘小东作画有一个特点,“ 他每到一个地方就能很快抓住那个地方的质感,这就是一种艺术家身上的动物性——直觉。”再看他此次的画作,你仿佛能看清他画中采玉人的睫毛和脚趾甲,甚至能隐约感受到画中人在想什么,但是走近了细看却只是油画浓厚的笔触。对一个关注当下,用绘画形式与世界对话的艺术家而言,画笔就是他的语言。

(来源:新疆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