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战争博物馆反思战争呼唤和平--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资讯联播

英国战争博物馆反思战争呼唤和平

2013年01月06日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类进入20世纪之后,历史上空前的两次世界大战,特别是核武器出现之后,将克劳塞维茨为代表的西方军事思想的缺陷暴露于世。位于泰晤士河南岸的伦敦帝国战争博物馆,成为记录20世纪战争冲突的博物馆。人们在这里对西方军事理论进行沉重的反思,而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中国兵家文化的价值得到印证和升华。

  伦敦帝国战争博物馆内收藏有1,5万多幅油画、素描和雕刻品、3万多张海报、15万5千多册的参考书阅览书籍、1.2亿英尺的电影胶片和超过6,500小时的录像带、600多万张相片底片和幻灯片,以及约3万2千小时的历史录音带。馆藏物品包括从飞机、装甲战车、海军舰艇到制服、徽章、英国和外国的文件,详实地记录了从1914年一战开始至今的现代战争及个人战争经历的方方面面。

  从一楼的大厅到二层,三层的平台乃至拱形的天花上,都摆满或挂满了各个时期各式各样的武器装备,最著名的莫过于结束太平洋战争的美国原子弹和令英国人饱受折磨的德国V-2弹道式导弹。二战的各种飞机就在头顶上低空盘旋,仿真模拟了战争当时的紧张气氛。而在地下室的一角有一座奇特的钟,被命名为“战争的代价”,原来它记录的不是普通的时间,而是全世界每一分钟因战火而死亡的人数。

  四层和五楼是纳粹大屠杀展厅,主要围绕几位二战幸存者展开,影音资料与故事同时展出。展品包括运送犹太人的火车车厢、毒气室入口、解剖台、在毒气室受害的犹太人身上取下的鞋子,以及大型的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局部模型,惨痛场景令人触目惊心,因此限制最低收看年龄为13岁。

  四层还有纪念厅,悼念战争中失去生命的士兵,陈列有许多遗物特别是遗书、战地日记,记载着震撼人类心灵的真情实感。博物馆专门有一个部分反映战时少年儿童承受的苦难,还有一个艺术家的反战画展,这一切足以震撼参观者的心灵。

  在二楼的阅览室里,摆放着数量可观的一战和二战书籍,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史》一书最受读者好评。作者李德·哈特是英国著名军事思想家和战略家,也是用《孙子兵法》对西方现代军事理论反思第一人。此书是他的重要代表作之一,出版后风靡全球,是一部公认的权威性著作。

  第一次世界大战使李德·哈特对拿破仑战争以来的西方军事理论产生了强烈的幻灭感。一战结束不久他即发表文章,呼吁对“从克劳塞维茨那里继承下来的、流行相当广泛的关于战争目的的观点”“加以重新审查”。正是在对西方近代军事理论的清算过程中,李德·哈特发现了《孙子兵法》在战略思维、战略价值观上的重要启发意义。

  阅览室里还有一本英国新近出版的《孙子的和平思想》一书,称《孙子兵法》军事思想的核心是谋略制胜,可以不发生不流血冲突取得胜利,这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思想,对后世的影响很大,为世界所公认。“二战”是历史上死伤人数最多的战争,不符合孙子的“上兵伐谋,其次伐交”的和平理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