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博物馆展出明代镇馆文物--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资讯联播

江西博物馆展出明代镇馆文物

2013年01月05日17:49    来源:南昌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江西省博物馆获悉,经过馆内专家多轮评议,从数件馆藏珍品中遴选出的数件江西省博物馆经典文物,已经按月逐一向广大观众公开展示。2013年1月起,江西省博物馆开始公开展出该馆镇馆的国宝级文物明代万历(1573—1620年)年间“镶宝嵌玉八仙金钿”,广大市民可免费参观。

  据了解,本次公展的文物“镶宝嵌玉八仙金钿”1980年出土江西省南城县明益宣王孙妃墓,金钿采用锤鍱,镶嵌宝、玉等工艺制成。双层的金制弯弧状,九个圭形神龛镶嵌在金钿底板上,神龛四周装饰海涛、寿山、花卉纹。其繁缛的纹饰和金辉玉蕴、珠光宝气的风格体现了明代金银器工艺的总体特征。它的两端系着带子,即把这带子套在横贯假髻两侧金、银簪的簪头上。

  花钿是明代头面中的重要饰物,花钿是由宋代一种插戴于正面的做成弧弯状的长条形簪发展而来,到明代这种弧弯形的簪首之后已经不做簪脚,插戴方式有所改变,就成了所谓的“发箍”,时称“花钿”或“钿儿”。花钿戴于发鼓之下,发鼓,即假发。明益宣王孙妃所佩金钿可以说是钿儿之最。

  江西省文物专家给该文物的推介理由为:镶宝嵌玉八仙金钿造型构思独特,文化内涵丰富,神话故事与吉祥寓意融为一体。该件文物做工精致,工艺新奇,锤揲、錾刻、花丝、焊接、镶嵌等工艺并用,是明代首饰中极品,被誉为“金钿之最”。

(来源:南昌日报)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