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大運河河北泊頭段發現明代沉船

2021年02月01日09: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運河河北泊頭段發現明代沉船

  在大運河河北泊頭段古沉船中發現的碎瓷片(1月29日攝,手機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石家庄1月30日電(記者王民)日前,某施工單位在大運河河北泊頭段清淤時發現一艘明代沉船。文物部門正在完善打撈方案,預計2月上旬可轉移至室內進行細致發掘。

  沉船發現地點位於泊頭市區勝利橋南200米的大運河河道,施工人員先挖出幾塊大木板,隨后發現船體,將情況上報有關部門。滄州市文物部門派專家趕到現場指導,經排水和清泥,暴露出部分船體。經初步勘察,沉船長約15米、寬約3米,由於大部分船體被淤泥包裹,暫不能確定船頭和船尾。

  滄州市和泊頭市文物部門工作人員在沉船上的淤泥中清理出一些牛羊骨頭和碎瓷片、陶片。現場考古人員介紹說,根據已出土的文物和船體的層位堆積關系,初步判斷這是一艘明代貨船。

  目前,滄州市文物部門正在完善打撈方案,施工單位已經在沉船周圍打上一圈木樁,下一步將圍繞沉船制作一個巨大的箱體,在箱底插入鋼板,將沉船整體吊裝上岸,再轉移到室內進行細致發掘。預計在2月上旬完成打撈。

(責編:魯婧、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