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畫生旦淨丑 寫故鄉勝景——戴超的藝術人生

王學言
2021年01月26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畫家戴超。圖片來源:鹽城晚報

《湖垛勝景圖》局部。圖片來源:鹽城晚報

登高望遠、寫生大自然的美景,追求藝術的向往,對畫家戴超來說,是最愜意的事。從少年立志畫畫,到劇團畫戲、畫故鄉勝景,半個多世紀以來,戴超漫漫求索、披荊斬棘,一直向著藝術的高峰攀登。

20載春秋 生旦淨丑入畫圖

上世紀50年代,戴超出生於蘇北水鄉建湖湖垛鎮的老街上,由於家裡孩子多,母親又患病,給年少的戴超背負上難以承受的重負,但他並未膽怯退縮,反而憑借畫畫為家庭支撐起一片天。

在縣中讀書,戴超學習畫畫風雨無阻,繪畫技藝進步很大,先后在《中國少年報》等報刊發表處女作作品。因能寫會畫,戴超高中畢業后,被淮劇團看中,負責劇團舞台美術和海報創作。

在劇團默默奉獻的20個春秋中,戴超把這一平凡的職業做得有聲有色,生、旦、淨、丑各行當的表演程式,劇中人物的道白唱詞他都如數家珍。劇團每排一台戲,他都認真琢磨,虛心傾聽內行布景的創作建議,直到把劇中的主題思想、人物性格等細節完全把握准了,方才動筆。

在戴超的筆下,“戲畫”題材作品構圖別致、墨韻豐富、美感獨特。從眼睛看到舞台人物形象,再到加工提煉,概括構思心中意象,最后訴諸筆墨完成在宣紙上的丹青形象,那一幅幅生動有趣的戲曲人物畫,經過戴超的畫筆成為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線。如《打金枝》《拾玉鐲》《梁祝》《孟姜女》人物之間的構畫讓人捧腹,還有《打瓜圓》《武丑》《袍帶丑》《茶社丑》《牡丹亭》《白蛇傳》《刀馬昊》《快活林》《清風亭》等一張張戲中主題人物被描繪得淋漓盡致。20年來,戴超積累的速寫稿紙足有千斤重,梨園戲韻,生旦淨丑入畫圖。沉入身心的堅持,讓戴超畫戲在蘇北水鄉堪稱一絕。

記錄鄉愁 情懷故鄉寫勝景

有多少往事難以忘懷,又有多少鄉愁讓戴超魂縈夢繞,依偎在西塘河畔的湖垛鎮是生他養他的地方。兒時,聽媽媽講發生在古老湖垛鎮的往事﹔長大后,他是湖垛鎮變遷的見証人。

記錄鄉愁,為故鄉畫像,這個念頭早在十年前就在戴超心中蒙發。他翻閱了大量文史資料,回憶了母親和街坊老人講的故事,帶著對家鄉的情感和家鄉人民的期盼,戴超與他的弟子許兵一起自費考察蘇北裡下河地區古鎮的發展及現狀。他們連續數月奔波在興化沙溝、淮安河下、寶應西射陽、高郵臨澤等古鎮之間,用筆寫生,用文字記載,請專業人員用無人機拍攝,通過座談走訪等形式,為繪畫湖垛勝景圖積累大量資料。

他一門心思投入到《湖垛勝景圖》創作中,在一千多個日日夜夜裡,戴超伏案在十多平方米的簡陋畫室中,潛心描繪湖垛勝景。功夫不負有心人,苦盡甘來勝景成,經過3年多時間的努力,一幅長1850cm、寬40cm的長卷在他的筆下應運而生。

《湖垛勝景圖》展示了清末民初,湖垛的繁榮景象。全畫有各類商鋪和民宅500多幢,各類人物500多人,船舶100余艘。昔日磨坊、糟坊、染坊、糖坊等手工業工場,鐵器、竹器、木器、造鹼、織布、制繩、制香等各行各業星羅棋布囊括畫中。上海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張立行觀《湖垛勝景圖》后說,一脈相承的“形神兼備、傳神寫照”的藝術理念和創作手法,在作者技藝純熟狀態下繪制完成的這幅《湖垛勝景圖》中運用得淋漓盡致。

梅花香自苦寒來。幾十年來,一令令宣紙,變成一幅幅畫稿,一幅幅畫稿換來一點點進步,戴超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度過了畫技寒冷的冬天,迎來了百花盛開萬紫千紅的春天。2020年初,戴超創作的《湖垛勝景圖》引起廣泛關注,這不僅是他雄厚藝術功底的又一次體現,更展現了一名藝術家“不忘初心”的高尚情懷。

(責編:魯婧、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