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提倡中國審美,復興中國審美

2020年09月27日08: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提倡中國審美,復興中國審美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26日在京發表《提倡中國審美,復興中國審美》的講話,他表示提倡中國審美,既是文化自信的體現,也是為了在“和而不同”的世界裡相互借鑒與交流,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天,《衣尚中國》節目啟動儀式暨“復興中國審美”倡議活動在京舉行,范迪安就是參加該活動時發表了上述講話。

  范迪安認為,在新時代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進程中,增強全民審美素質,提高社會審美水平,已經成為越來越廣泛的共識。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期待,就包括對美的藝術作品、美的環境空間、美的生活方式的需求。把美帶向生活,進而激勵全社會一起認識美、欣賞美、創造美,這是我們共同的文化使命。

  “審美能夠喚起我們對歷史的敬仰。”范迪安說,美是代表國家氣局、傳達民族理想的形象標杆,凝聚著人民的智慧。通過欣賞不同時代的美的作品,可以體察先賢藝術的偉力與才智,感受文化創造的高潔理想與精神追求﹔審美能夠激發我們對生活的尊重。美在生活、美是生活,對生活之美的追求,培塑堅實的審美載體,拓展公共審美空間,不僅是普遍提升生活品質的手段,更是建設美好家園的共同願景﹔審美能夠引發我們對未來的憧憬。

  范迪安特別提到,在美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獨具東方魅力的美,中國傳統美學深深地根植於人們的情感和美感之中。中國是個崇美、尚美的國家,中華文化始終呈現出美的創造,彰顯出美的品格。

  他指出,中國的審美傳統源遠流長、積澱深厚,從城市規劃到建筑營造,從生態環境到生活器物,從錦織霓裳到丹青書畫,無論是楚漢的浪漫主義、魏晉的人文風骨、還是隋唐的雍容壯闊、宋元的韻外之致,都能看到藝術的美感、高雅的趣味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由內向外,展現出中國人追求氣韻與意境的文心匠意。

  在范迪安看來,中國審美也包括了對世界文化的欣賞,全球化語境下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美學境界是一種普適的高尚審美境界。“和而不同”是一個擁有著五千年文明、多民族的大國所具有的博大胸懷,這是從發現自我之美,到發現他人之美,再在相互的欣賞與贊美之中達到一致的和諧與融合。民族文化滲透在國家的歷史與現實之中,是本民族生存與發展的精神根基,尊重文化多樣性是實現文化繁榮的必然要求,這種包容與欣賞,能夠極大地激發時代的創造性。

  活動當天,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歷史研究院、中央美術學院共同發起“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復興中國審美”的倡議,旨在更加堅定文化自信、弘揚傳統文化、復興中國審美、助力社會發展。(記者 夏賓)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