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  以畫寫心,向英雄們致敬!

2020年02月06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中國畫有一個“寫心”的傳統,以畫比喻人的精神世界,所以我趁此機會畫了梅花、畫了木棉花、畫了水仙花,獻給英雄們。——劉曦林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著人們的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人人都是參與者,人人都是戰斗員。自疫情發生以來,不斷有美術家以抗擊疫情為主題,創作美術作品。

著名畫家、教授、博士生導師張立辰、薛永年、劉曦林、姜寶林心系武漢、心系國家,創作作品為武漢加油!為祖國加油!

張立辰

近日,大寫意花鳥畫家、中央美院教授張立辰攜全家一起創作了巨幅作品《十萬竹陣御嚴霜》,以竹子比喻中華民族堅韌不拔的精神,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共渡難關,取得最后的勝利。

張立辰說,“今年的春節不同往年,全國人民都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非常感謝戰斗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各級領導,我們全家畫了這幅墨竹作品。竹子代表堅韌不拔的中華民族精神,相信全國人民用頑強的毅力、堅定的信心,一定能打贏這場抗擊病毒的戰役。”

張立辰及家人合作《十萬竹陣御嚴霜》

薛永年

美術史學家、美術評論家薛永年創作書法作品《激濁揚清》,為疫情防控阻擊戰吶喊助威。

他說,在這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時刻,我深感武漢是英雄的城市,中國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戰斗在一線的白衣戰士是民族的驕傲。

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社會主義制度的保証,有眾志成城的團結奮戰,我們一定能夠取得最后勝利!

薛永年 書法《激濁揚清》

劉曦林

劉曦林創作了梅花、木棉花、水仙花向奮戰在一線的白衣天使致敬。

他說,中國花鳥畫有一個“寫心”的傳統,以花鳥畫比喻人的精神世界,所以我趁此機會畫了梅花、畫了英雄花、畫了水仙花,獻給他們。

所畫的紅梅,正值開放期間,劉曦林在落款題寫“心中梅紅,眾志成城,同舟共濟、中國必贏!”

劉曦林 花鳥畫 《英雄花》

木棉花又稱英雄花,落款題寫“謹以此獻給阻擊疫情一線的英雄們。”

劉曦林 花鳥畫 《白衣天使·水仙花》

水仙花從水生中來,她不向人索取任何食物,把真善美獻給人們。劉曦林說,“此幅水仙花用白描手法,我覺得她最像我們的白衣戰士。當我畫花的時候,強調了她的棱角,她是最美的,也是堅強的。她像燈照亮了我們的心。”

落款題寫“今日之洛川神乃白衣天使,隻知奉獻,不言索取,成最美之英雄也。”

姜寶林

姜寶林不僅創作了國畫作品,還題寫了書法作品:《中國必勝!》

他說,我們國家正在經歷一個非常的時期,我們一定要團結在黨中央的周圍,眾志成城抗擊疫情。

非常感謝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感謝她們為了人們的健康,正在日夜操勞。非常感謝國內外的團體朋友給我們的支持和援助。

作為一個美術工作者,要拿起我們的畫筆,投入這場戰斗。以書法、國畫的形式創作作品,鼓舞人們的斗志,堅定我們必勝的信心。在我的既要筆墨又要現代的藝術理念下,創作作品,鼓舞人們進行頑強的斗爭。武漢加油!武漢必勝!中國加油!中國必勝!

姜寶林 國畫 《雨過天晴》之一

姜寶林 國畫 《雨過天晴》之二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