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中國最冷小鎮”呼中發現距今約7000年岩畫

2019年11月22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最冷小鎮”呼中發現距今約7000年岩畫

大興安嶺呼中區碧水鎮場轄區24號線一處沿河峭壁上發現3幅距今約7000年岩畫。 王平 攝

21日,“中國最冷小鎮”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呼中區發布消息,該區碧水鎮場轄區24號線一處沿河峭壁上發現3幅距今約7000年岩畫。

岩畫是繪制在石頭上的圖畫,是人類沒有文字之前文化的最大載體,它承載的神秘信息甚至成為了一個個不可破譯的密碼碎片,它展示的古老文明內容為藝術史、史前史、人類學等多學科的研究提供了無比形象化的資料。2011年以來,大興安嶺12個縣、區、林業局先后發現39處岩畫遺址,岩畫總幅數近4050幅,大興安嶺是目前黑龍江省發現岩畫數量最多、區域最廣、歷史最久、內容最豐富的地市。呼中區位於黑龍江省大興安嶺興安之巔,歷史最低氣溫-53.2℃,年平均氣溫-4.3℃,是中國城鎮氣象記錄的最低值,因而得名“中國最冷小鎮”。

“中國最冷小鎮”呼中發現距今約7000年岩畫。 王平 攝

據發現者稱,岩畫位於流經碧水鎮場24號線呼瑪河支叉線沿岸一處陡峭的石砬子上,兩幅呈十字紋,一幅呈X形紋,共有3幅。據中國岩畫學會會員、印度岩畫協會會員牟海軍介紹,這類岩畫顏料為赭石粉和動物鮮血混合,用手指快速繪制而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專家鑒定為距今7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早期。這3幅岩畫色彩鮮艷,易於識別,在大興安嶺地區岩畫中屬於保存比較清晰完整的岩畫。

這3幅岩畫距離呼中區新、舊石器古人類文化遺址——北山洞遺址僅4公裡,為北山洞遺址的歷史文化與旅游開發提供了重要依據。(張培森 王平 姜輝)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