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沈陽故宮評選出“紫氣東來”匾等三件百姓最喜愛文物

2019年06月21日08: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沈陽故宮評選出“紫氣東來”匾等三件百姓最喜愛文物

沈陽故宮評選出“紫氣東來”匾等三件百姓最喜愛文物

清皇太極御用鹿角椅。 沈陽故宮供圖 攝

沈陽故宮20日揭曉“百姓最喜愛的三件文物”評選結果,包括清太宗皇太極御用鹿角椅、清金漆九龍“紫氣東來”匾、清乾隆掐絲琺琅甪端。

“紫氣東來”匾。 沈陽故宮供圖 攝

此次評選活動3月7日啟動,民眾通過在線投票的形式,從參選的100件文物中選出自己最喜愛的文物,票數最高的前三件成為“沈陽故宮‘百姓最喜愛的三件文物’”。評選期間,沈陽故宮累計參觀人數超過58萬人次,不僅讓絕大部分“養在深閨”的文物為人熟知,也展示了沈陽故宮獨特的文化價值和文化魅力。

這三件文物中,清太宗皇太極御用鹿角椅作為“稀世珍品”,是用皇太極親獵麋鹿的鹿角制成﹔清金漆九龍“紫氣東來”匾為乾隆皇帝御筆行書,近期重新挂回沈陽故宮鳳凰樓正門,恢復歷史原貌,實現樓匾合一﹔清乾隆掐絲琺琅甪端是清乾隆朝宮殿陳設品、實用器,其矮胖的身軀立於挺直的四肢上,加之溫和的面部表情和鮮艷奪目的色彩,有祥瑞之感。

清乾隆款掐絲琺琅甪端。 沈陽故宮供圖 攝

沈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說,文物博物之美,不應束之高閣、養在深閨,不應曲高和寡、陽春白雪,而是應為民眾所知所愛。他說,這三件文物充分體現出沈陽故宮特色和沈陽風情,寓意吉祥美好、飽含祝福,符合評選初衷。

沈陽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局長關蓉暉指出,要用好、用活、用火“三件文物”資源,通過深入挖掘,設計研發一系列文創產品,讓海內外游客到沈陽看故宮、到故宮看三件文物。要以文化創意為載體,講好沈陽故宮文物故事,“讓文物活起來”。(韓宏)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