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新成立五个研究所 全力打造“学术故宫” 

2019年03月29日16:2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今天上午,故宫博物院宣布新成立玉文化研究所、文物保护科技研究所、古书画鉴藏研究所、建筑与规划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所共五个隶属于故宫研究院的专业研究所,同时公布了故宫研究院近两年来的重要学术成果和接下来的学术规划。

据介绍,故宫研究院自2013年10月成立以来,以“学术故宫”为宗旨,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形成一室(研究室)、一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二十一所,加上新成立的五个研究所,2019年故宫研究院将形成共二十八个机构的学科布局。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故宫研究院一直在不断扩展新的领域,紧追时代发展的方向。”他谈到,故宫近年来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离不开故宫研究院学术研究的大力支撑。

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介绍了研究院去年的重要学术成果,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院内各研究所共出版专著38种,发布在刊物上的论文、文章共230篇。与此同时,故宫研究院还积极在院内外承办培训班、开设课程、开展专题性讲座,以繁荣故宫学术,传播故宫文化。

郑欣淼谈到,在各研究所的努力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吐鲁番出土文书再整理与研究”、《清史》工程及相关项目、“院藏样式雷图档”整理工作、中法合作《珐琅艺术研究》等课题继续有序开展,特别是围绕“养心殿研究性保护修缮工程”的一系列课题研究,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发布会上,故宫研究院也提出了新一年的学术规划:坚持学术研究与交流,抓重点项目,打造好“故宫研究院学术论坛”,办好《故宫博物院院刊》、《故宫学刊》、《明清论丛》等刊物,大力传播故宫的学术影响……同时,故宫研究院也介绍了各个研究所接下来的工作方向。(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