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惠山泥塑齊聚中國美術館

2019年06月13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穆桂英》
陳榮根 彭建華

  本報電 (楊 子)“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項目:泥土的生命——無錫惠山泥塑藝術展”日前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展覽承蒙無錫惠山泥人廠的慷慨捐贈,匯集120余件晚清以來的優秀作品,全面展現了惠山泥塑的歷史面貌。

  惠山泥塑是江蘇無錫最有地域文化特征的民間藝術,具有濃郁的江南水鄉韻味,始於明,盛於清,至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清代中晚期是惠山泥塑藝術發展的高峰,塑繪技藝高超,風格精細華美,品類日漸豐富。除了知名的大阿福、春牛、蠶貓之外,在京、昆等劇種的影響之下,還孕育出了“手捏戲文”,也產生了周阿生和丁阿金等藝術大師。“要佛像找阿生,要戲文找阿金”,惠山泥塑聲名日隆。

  2018年,無錫市惠山泥人廠向中國美術館捐贈泥塑作品134件(套),這些作品匯集了晚清以來惠山著名藝人的代表作品,如王錫康的《劉海戲金蟾》、高標的《大阿福》和周作瑞的《麻姑獻壽》等,這些作品記錄並呈現了惠山泥塑在特定歷史時期與情境下的藝術風貌,具有重要的藝術價值和史料價值。為感謝惠山泥人廠的捐贈義舉,中國美術館特舉辦“泥土的生命——無錫惠山泥塑藝術展”,以表彰捐贈者的奉獻精神。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