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外孫眼中的豐子愷:他喜歡聽批評意見 會偷聽

張鵬
2016年11月16日14: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孫眼中的豐子愷:他喜歡聽批評意見 會偷聽

  張鵬

  他的畫極家常,造景著筆都不求奇特古怪,卻於平實中寓深永之至。他的畫有詩意,有諧趣,有時使你悠然物外,有時使你置身市塵。他的一幅幅漫畫,就如一首首小詩。

  這些評價語出朱自清、朱光潛,能當得起文學大師、美學大師如此評價贊美的人,惟有豐子愷。他被稱為“平民藝術家”。他的漫畫雅俗共賞,從文人雅士到市井平民、士兵,無不喜愛,可謂“名滿天下,婦孺皆知”。

  日前,筆者在朴道草堂書店舉辦的“半步集”讀書分享會上,聆聽豐子愷的長外孫、物理學家、中科院研究員宋菲君先生聊起外公豐子愷的軼聞趣事,包括很多不為人知的家庭瑣事,於漫畫背后我們似乎看到了那位率真、可愛、悲天憫人又充滿赤子之心的老先生。

  1

  隨身帶自制速寫本捕捉畫面

  豐子愷早年師從一代宗師李叔同,后來東渡日本學習繪畫,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畫風,他的畫,辨識度極高,隻寥寥幾筆,神態意趣便躍然紙上。《人散后,一鉤新月天如水》是豐子愷正式發表的第一幅作品,幾個茶杯,一卷帘籠,詩意盡在不言中。“雖然是疏朗的幾道筆痕,我的情思卻被他帶到一個詩的仙境,我的心上感到一種說不出的美感。”著名學者鄭振鐸看后這樣感慨。

  宋菲君說,圍繞著外公的這幅畫,還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當時有人指出,畫中的月亮方向畫反了,大家認為畫家並非科學家,並未苛責。后來,天文台的專家看了之后,指出畫中描繪的是后半夜的新月,並沒有錯,朋友小聚,盡興聊到深夜兩三點鐘,應正是此景。”宋菲君表示,外公對生活觀察很仔細,作畫力求准確嚴謹,所以,應該不會出現這樣的錯誤。

  宋菲君的母親還給孩子們講過豐子愷平日作畫的趣事。他喜歡從日常生活中取材,抗戰前在故鄉時,他曾畫過一個人牽著幾隻羊,每隻羊的頸上都系著一根繩子,畫好了挂在牆上,正好被家裡挑水的農民看到了,他笑著說:“牽羊的時候,不論幾隻,隻要用一根繩系著帶頭的那一隻,其余的就都跟上來了。”豐子愷聽了恍然大悟,感慨:“看來要畫好畫,不能光憑想象,必須仔細觀察事物,還應多向各種各樣的人請教。”

  豐子愷說到做到,有一次為了畫一幅背纖圖,他事先特地到河邊去觀察,發現來往貨船走在最前面的纖夫大多是倒著走的,經過了解才知道,倒走能掌握航船動向,可以隨時通知其他的纖夫改變纖法,豐子愷便根據觀察畫出了這幅背纖圖。

  自從畫羊得到啟發后,豐子愷十分重視對周圍事物的觀察,為了記下觀察所得,他隨身帶一本自制的速寫本,簡陋而實用,旁邊可以插一枝鉛筆,藏一小塊橡皮。利用這個速寫本,他把捕捉到的可以入畫的每一個鏡頭都畫下來。當然這只是輪廓神態,回來后還要加工。如果畫的是人,還不能讓他們知道,否則他們的神態態度馬上就變得不自然了。這種“偷畫”常常給他帶來麻煩,使他遭到懷疑和白眼,所以有時他隻好把印象記在心裡,回家之后再憑借記憶畫出來。

  家中的大人小孩都知道,豐子愷對自己的速寫本視若珍寶,從不離身,有一次家中李媽不當心,把他的衣服帶本子都浸到洗衣盆裡,正要去洗,他發現速寫本不見了,十分著急,立刻發動全家去找。李媽尋到了,忙喊:“小書在這裡!”從此“小書”成了速寫本的代名詞,大家對它也就更當心了。豐子愷的這個習慣一直保存到晚年,一抽屜都是他的速寫本,可惜經過十年動亂大多蕩然無存,唯一留下的一本珍貴的“小書”珍藏在宋菲君手中。

  宋菲君說,每當初學漫畫的青年問外公畫漫畫有什麼秘訣時,外公總是告訴他們沒有訣竅,沒有捷徑,辦法就是“勤學苦練”,“功夫不負有心人”,因為這就是他的經驗。

  豐子愷喜歡聽取批評的意見,甚至有時候還會“偷聽”。那是在嘉興,豐子愷帶著宋菲君的母親,當時還是一個小女孩,去煙雨樓玩,鄰座幾位游客忽然提到豐子愷的名字,豐子愷示意女兒不要作聲,自己卻急忙坐到茶客的背后去,偷聽他們的議論。其中有人說:“豐子愷畫的人真怪,有的沒有五官,有的隻有兩條橫線,這難道算是時髦嗎?”豐子愷受日本畫家夢久竹二的影響,這種畫法叫做“有意無筆”,或者“意到筆不到”,以求更加含蓄耐人尋味,留給人遐想的余地。但豐子愷還是吸收了那位茶客的意見,從此在人物的刻畫上下了更多的功夫,注意通過生動的姿態來表達沒有五官的面部的神情。

  2

  一場“藝術的逃難”

  生逢亂世,命運多艱,豐子愷親自設計的故鄉居所“緣緣堂”在1938年毀於日軍的炮火,一家人也踏上了逃難的道路。然而,藝術家的逃難,也是一路故事,孩子們多年后回想起來,苦辣酸甜,個中滋味難以言表。

  “據母親說,當時日本軍在廣西南寧登陸,浙江大學學生、教師扶老攜幼,向貴州逃去。他們一家人也加入了逃難的大軍,可是外公居然連路上的盤纏錢都沒有,藝術家不善理財,家中竟無積蓄,最后是孩子們拿出自己每年一元的壓歲錢,湊在一起勉強上路。”不過豐子愷也有自己的辦法,每當錢花完了,他就地開一個畫展,可以籌集到一些路費接著走。

  逃難路上,豐子愷為了一家人也不得不做一些違背自己藝術原則的事情,比如,用畫換取搭車,令他痛苦不已。

  豐子愷一家人逃到廣西河池時,車子不來,被困在當地,大家十分著急,卻無計可施,隻能呆在旅館裡。正巧有一位趙先生偶然看到豐子愷為旅館老板題寫的一副祝壽對聯,知道這裡住著大名鼎鼎的畫家,便主動上樓攀談。

  趙先生握住豐子愷的手,連稱“久仰”,“難得”。原來,他是此地加油站的站長,適才路過旅館,看見門口晒著紅對子,認出是豐子愷筆跡,而墨跡未干,料想一定住在旅館裡,便來訪問。聽到豐子愷的難處,趙先生慷慨地說:“先生運道太好,明天正好有一輛運油的車子開都勻,如今我讓先生先走,途中隻說是我眷屬是了。”

  這天晚上,趙先生拿出一卷紙來,要豐子愷作畫。豐子愷事后感嘆:“為了交換一輛汽車,我不得不在昏昏燈火之下,用惡劣的紙筆作畫,這在藝術上是一件最苦痛,最不合理的事!但我當晚勉力執行了。”

  用畫作換來珍貴的搭車機會,豐子愷帶著一家老幼五人及行李十二件,安全到達目的地都勻,老姐及年長的兒女都已先到了。全家十一人,離散十六天后,在安全地帶團聚。當晚豐子愷飲茅台大醉。

  次日一早,豐子愷見到比他早到的浙大同事張其昀先生,他幽默地說:“聽說你這次逃難很是‘藝術的’ ?”從此,豐子愷“藝術的逃難”就成了親友口中的一個典故。

  抗戰期間,豐子愷畫了很多描寫戰爭苦難的漫畫,種種慘狀令人不忍目睹,他和所有的中國人一樣,期盼著勝利的這一天。

  1945年,日本投降的消息傳來,豐子愷激動不已,特意做了漫畫《勝利之夜》,描繪了一家人歡樂的情景,喝下了久藏的兩瓶茅台。就寢之后,他思如潮涌,在隨筆中寫道:“想起了八年前被毀的緣緣堂,想起了八年來生離死別的親友,想起了一群漢奸的下場,想起了慘敗的日本的命運,想起了奇跡地勝利的中國的前途……無端的悲從中來,所謂‘勝利的悲哀’。”

  3

  希望諷刺漫畫“速朽”

  每個畫家都希望自己能留下傳世之作,讓自己的作品幾十年幾百年后仍然被人們傳頌欣賞,可是豐子愷卻希望自己的作品“速朽”,甚至他還專門刻了一個章,叫做“速朽之作”,這是怎麼回事呢?

  宋菲君聽母親提起過,她在上小學的時候,常見父親畫當時社會上貧苦人們的情景,母親很疑惑,因為圖畫老師教孩子們畫花、鳥、風景等,所以在孩子的心裡,隻有美觀的東西才能入畫,可外公為什麼偏偏要畫那些蓬頭垢面的窮苦人和他們的悲慘生活呢?

  豐子愷當時隻能對年幼的女兒淺顯地解釋說:“有的畫並不是為了裝飾和欣賞的,而是使人看了看以后想想,想出點意義來。”

  一次,豐子愷的好友、口琴家黃涵秋先生來探望他,談起有個官商在一次宴會上這樣當眾評論:“豐子愷專門畫那些下等人,什麼車夫、苦工、佣人、鄉下人,甚至叫花子也上了畫,烏七八糟的,簡直是褻瀆藝術!看來此人很俗氣,根本不懂得‘風雅’二字。”

  豐子愷聽了一笑置之,依然作畫如故。他曾經對人說:“我不會又不喜作純粹的風景畫或花卉,我希望畫中含有意義——人情味兒或社會問題。”

  在那個時代,一個有正義感的畫家,不可能不把筆鋒投向現實社會,豐子愷是被這黑暗的社會激怒了。他說:“於是我就當面細看社會上的痛苦相、悲慘相、殘酷相,而為它們寫照。”

  《最后的吻》用人和狗之間的強烈對比,控訴了舊社會的痛苦生活。當時,有一位女讀者在看了以后,寫了一封信給豐子愷,說看了此畫,悲傷至極,並為此流了許多眼淚。她要求畫家賠償她的眼淚。

  后來,豐子愷又畫了《人如狗,狗如人》、《魚游沸水中》等諷刺漫畫,一位至親看了勸他:“這樣的畫還是少畫為妙,免惹是非。”豐子愷苦笑說:“滿腹的苦悶與不平,不畫出來憋得住嗎?也顧不得什麼了。”他把這些畫集成兩本集子《人間相》與《都市相》,出版后引起了讀者的強烈反響,很多讀者紛紛給他寄信。一名青年來信訴說他畢業兩年以來一直找不到工作,隻好在家代人寫信,抄佛經,他說:“看了你畫的《畢業后》,我深有感觸,個人前途渺茫,社會一片黑暗,到哪裡去尋求光明呢?”

  其實豐子愷對人世間這些傷心的景象也是不願多畫的,他曾說:“對社會上殘酷、悲慘、丑惡、黑暗的一面,我的筆不忍描寫……”所以他為這些畫專門刻了一個章,叫做“速朽之作”,他希望這些畫速朽,這些景象快點消滅。

  每當豐子愷畫這些“速朽之作”的時候,家人總能看到他臉上流露出嚴峻、悲憤的神色,完成一幅“速朽之作”后,又總是那麼憂心忡忡,悶悶不樂。豐子愷的摯友章錫琛先生常說:“子愷是蘸著淚水畫出來的呀!”豐子愷常引用蘇東坡“惡歲詩人無好語”來比喻,憤憤地聲稱:“我現在正是惡歲畫家。”

  1949年4月間,豐子愷正在香港辦畫展,忽然傳來了百萬雄師過大江的好消息,他興奮地通宵未眠,謝絕了好友們勸他定居香港的美意,搭上了回上海的末班飛機回到祖國。新中國成立后,豐子愷欣喜若狂,他說:“觸目驚心的景象一去不返了,我那些速朽之作,也可以宣告‘朽’了,這些景象都變成了過去的噩夢,我真高興啊!”

  4

  珍視孩子的“天真無邪”

  豐子愷的家庭教育非常成功,3子4女皆學有所成,在各個領域成就斐然。很多望子成龍的家長都會好奇,豐子愷有什麼教育訣竅呢?

  “外公從來不為子女籌劃人生,孩子願意怎麼長就怎麼長,喜歡學什麼就學什麼,他從不干涉,但是會細心體察孩子的性格愛好,他是真正的‘慈父’。”宋菲君這樣說。

  豐子愷異常珍視兒童的“天真無邪”,他認真而興奮地描摹兒童日常生活中那些耐人尋味的平凡瑣事,稱他們為“全部身心公開的人”。從這些畫就可以看出豐子愷對孩子不加掩飾的愛。

  在宋菲君母親的記憶中,豐子愷對年幼的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他曾作漫畫《兼母的父》就是自己的寫照,他還經常與孩子們一起搭積木,“乘火車”,教他們唱兒歌。他寫道:“他們笑了,我覺得比我自己笑還開心﹔他們哭了,我覺得比我自己哭還傷心……由於這種愛和親近,我才常常體會了孩子們的心理,發現了一個和成人的世界完全不同的兒童世界。”

  孩子看到書桌上放著蘋果想取食,可是手夠不著,大人又不在旁邊,情急之下,孩子就把書桌的抽斗逐個拉開來,組成了一部小樓梯,爬上去取到了蘋果。此情此景,正好被推門進去的豐子愷看到,他驚喜地拿起筆來,把這個可愛的鏡頭捕捉到他的速寫本裡去了。

  豐子愷曾經寫道:“有時候他們要把一杯茶橫過來放進抽斗裡去,要皮球停在牆壁上,要天停止下雨,要月亮下來……”一般家長會笑孩子們傻,但是在漫畫家心中這些都是最動人的題材,他夸贊孩子們有“豐富的想象力和旺盛的創造力”、“惟有孩子才是不受大自然支配,不受社會約束的創造者”,他熱烈地贊嘆:“孩子們的世界何等廣大!”

  宋菲君說,外公對家裡孩子們的種種提問十分重視,總是耐心巧妙地回答他們,直到他們的小心靈滿足為止。一次,孩子問:“挂鐘為什麼會敲響的?時針為什麼會走動的?”豐子愷告訴孩子們:“鐘裡面有機件。”孩子還不滿足,他就把挂鐘的后蓋打開來,指著零件一一講給孩子們聽。

  這位慈父對孩子的愛和理解,成就了最好的家庭教育。他對孩子的人生選擇幾乎從不置一詞,但是長外孫宋菲君走上學物理的道路卻是外公鼓勵的,這似乎是一個例外。

  “當年我在上海市復興中學讀書的時候興趣很廣泛,既喜歡數理,又向外公豐子愷先生學美術速寫,學古文詩詞,還是一名天文愛好者。高一的時候,根據物理教科書中非常有限的光學知識,我和同學一起到上海虯江路舊貨攤上購買了幾塊透鏡,用紙糊了一個鏡筒,制成了一個開普勒天文望遠鏡。用這具簡陋的望遠鏡,我們居然看到了木星的四顆衛星、土星的光環、內行星金星的盈虧,還能清晰地看到月球表面的環形山。”

  宋菲君把自己的科學實驗告訴了外公,豐子愷聽了也很高興,揮毫作畫並題詩一首:“自制望遠鏡,天空望火星,仔細看清楚,他年去旅行。”

  后來學校文理分班,宋菲君既喜歡中文、美術,又熱愛數學、物理,拿不定主意,就去征求外公的意見。“他說,我們家學文學外語藝術的多,你的數理成績這樣好,又喜歡天文,不如去考北大學物理。物理不好學,但有志者事竟成。”聽了外公的話,宋菲君上了理科班,又如願以償地考上北大物理系,最終成為一名物理學家。

  宋菲君直到今天仍然有些疑惑,外公為什麼例外地為他選擇了專業,“在我的興趣愛好剛剛萌芽的時候,我的外公、藝術大師豐子愷先生卻讓我棄文從理,是基於他講得簡單而直接的理由,還是‘弦外有余音’,就不得而知。”

  “對於我,這會是一個永遠解不開的謎了。”宋菲君一聲長嘆。

  來源:北京晚報

(責編:董子龍、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