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小林漫画”全网爆红 作者是个怎样的人?

2020年05月22日09: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林漫画”全网爆红 作者是个怎样的人?

“你在我心里的位置,连我自己都羡慕”“人怎能如此易变,那个说好要白头偕老的人,早早地就秃了”……凝练幽默的短句,再加上流畅的水墨线条,这就是近年来刷遍网络的“小林漫画”。

它们的作者便是林帝浣:既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客座教授、人文艺术治疗科主任,也是一位小有名气的摄影师、专栏作家。不久前,还出版了一本新书《小林漫画:人间逍遥游》。

在读者心目中,他是幽默风趣的“跨界漫画家”小林老师;在林帝浣心里,漫画创作则是自己对抗人生危机的一个办法。对他而言,本身就是一种治愈。

一场特别的漫画展

4月底,一场特别的漫画展在武汉的城市地标黄鹤楼开幕,规模不太大,但却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

这场漫画展的名字叫《武汉一定赢》,作品多以水墨线条勾勒而成,画面简单干净,文字凝练却富有哲理,其作者正是林帝浣。

他也是一位知名的“网红”漫画家,被网友昵称为“小林老师”,疫情期间宅在家中时绘制了许多漫画抚慰读者,为武汉加油。

据媒体报道,此次展出的许多漫画,曾进入方舱医院和全国的200多家定点医院和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用漫画激励自己、同袍与患者,患者们也会选择自己喜爱的漫画合影留念。

“如果这些画在某一个深夜、某一个瞬间,他们看到一眼时能够有所触动、增强意志,我觉得就是最大的成功。”林帝浣说。

接地气的漫画家

在这次展览之前,林帝浣早已因为风格独特的“小林漫画”走红了。

他的漫画题材可以是恋爱、婚姻、考试,也可以是琐碎的点滴,或以温情的文字给读者激励,或以扎心的文字给读者“来点刺激”。人生的起伏、生活的纠结在林帝浣笔端都有体现。

“不走心的努力,都是在敷衍自己”,配上一个似乎一边奋笔疾书一边刷手机的人,令人忍俊不禁;“一个人如果太胖了,就算是在认真读书,看起来都像在点菜”,画中人物身材“圆滚滚”,手里还捧着一本书,好笑又令人有所思考。

有人说他的漫画风格神似丰子恺。在闲暇时间,林帝浣一直在练书法、学国画,这确实影响了他画漫画的方式和风格。

“虽然没有机会认识他,但丰子恺老先生可以算是我的老师。”林帝浣说,自己在画画时会加入摄影、动漫元素,表达形式更当代,“我的天分并不高,坚持、努力才是更为重要一点。”

身为大学老师,林帝浣有不少的教学任务和学生的辅导工作,画漫画更像是一种消磨业余时间的方式,“这对我来说是一种休息,而不是工作。”

“当老师、画漫画可能是融合的,我愿意去跟同学们、跟‘后浪们’多去交流,学到新东西。”林帝浣试着从年轻一代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看待世界,“我们是互相促进的关系。”

摄影、绘画、写作……一位多产作者

从创作角度来说,林帝浣确实多产,一年来绘制了2000余张漫画,此外兼顾书法、旅行、摄影,曾连续四年为《中国诗词大会》绘制舞台背景。

作品高产是因为有兴趣。他说,“小林漫画”有的创作于火车、飞机上,有的绘于酒桌闲谈间,疲劳时聊以自慰,有感时用以抒情,这并不真的消耗精力,反而补充精力。

写文章的时间则远比画画更长。在十多年前,他就是一个旅行摄影师,也是一个游记的创作者,用文字记录旅途感受。

行走是林帝浣生活的一部分,稍有空闲就会蠢蠢欲动,摄影和画画更是给了他许多出行的借口。没灵感时也会临帖、读书。

“创作是自然而然发自内心的流淌,没感觉的时候可以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观察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灵感的来源。”他说。

凭空幻想出来的创意不接近生活,也不接地气,也很难去打动别人。林帝浣觉得,很多创作来源于生活的感受,对生活是有一种好奇心、一种激情,才会有创作的感觉。

另类的“网红”

虽然成名很早,但在读者眼中,林帝浣有点另类:接受采访或是出席活动并不频繁,还提到过不会参与直播活动。

甚至,他曾多次在其公众号中表明,自己不愿做一个“网红”,“如果是真正好的内容,是可以治愈人的,必然不会被遗忘,不会过气,不用追逐热点,不要过多营销。”

“‘当年就是因为丑才去做文艺创作,如果现在露脸去直播,就忘记了因为丑而去创作的初心’,这是一个网上的段子,我觉得挺有道理。”直播是一个时代的潮流,但对林帝浣来说,一方面不太习惯,另一方面是觉得作为创作者,应该更幕后一点。

“保持一点神秘感,特别是写文章的人,如果你长期在外面露脸,让大家会减少很多的好奇,这对一个作家来说并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有时网友催更作品,他会努力消解压力,“我本来就是业余爱好出来摆摊的,不能变成上班。”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依旧画画、摄影、练书法,前不久,《小林漫画:人间逍遥游》结集出版。

“让自己高兴,之后让身边的人变得快乐幸福,我觉得就是人生最大的逍遥。”林帝浣总结道。(记者 上官云)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