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顏如玉 你知道玉還有皮嗎

2016年07月22日17:06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都說顏如玉,說的就是和田玉。

  大家所知的是加工成型之后的,毛坯是有糖皮的,那麼和田玉的糖皮是一種什麼樣的玉皮?

  筆者(wechat ID: wxlc345)給大家解讀一下:

  近期和田玉價格的穩步上漲使其受到很多投資者的青睞,但是和田玉市場魚龍混雜,剛剛進入和田玉行業還是有許多和田玉需要學習的。現在有人在買和田玉的時候會聽到和田玉上有糖皮,糖皮是一種什麼樣的玉皮呢。

  我們有時會在山料的和田玉的外表層看到一層醬色或者黃褐色的玉皮,它的顏色非常像紅糖的顏色,所以將它命名為糖皮,有的人還把有糖皮的和田玉稱為糖玉。糖玉的糖皮和和田玉的色皮不一樣,糖皮的厚度比較大,一般是從幾厘米到幾十厘米。糖玉一般都是出產於原礦體的裂縫附近,常常作為一種過渡作用將白玉和青玉包裹在一起。

  糖皮和色皮一樣都是氧化環境下的產物,就是在和田玉形成以后,在和田玉礦體裂縫滲入了殘留的岩漿水,使得氧化亞鐵發生化學反應變成了三氧化二鐵,和田玉經過氧化鐵的侵染才形成的糖皮。大家這回明白了嗎?

  來源:頭條號 / 夏知秋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