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都有違建 其他古跡怎麼辦

何勇海

2016年06月29日16:3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故宮都有違建 其他古跡怎麼辦

  作者:何勇海

  日前,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透露,故宮將用3年時間拆除所有違章建筑,讓紫禁城隻保留古代建筑,沒有任何一棟影響環境的現代建筑,從而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交給下一個600年。(見6月27日《京華時報》)

前陣子引起熱議的平遙42米摩天輪

  前陣子引起熱議的平遙42米摩天輪

  有網友戲謔發問:“故宮都有違建,城管哪兒去了?”事實上,故宮裡的違章建筑,不同於社會上的普通違建,它們是建於不同時期的彩鋼房、花房以及其他現代建筑,用於辦公用房、文物庫房等其他用處。比如在上世紀70年代,為了解決故宮的供花問題,就依牆而建了一些花房。這類違建在其他名勝古跡亦是普遍存在。

  當然,當時的存在並不一定意味著永久的合理。一者,會影響名勝古跡的真實性和完整性。古代建筑是凝固的歷史和文化,一些現代建筑生硬地放到古代建筑群中,會破壞歷史文脈的顯現和延續﹔二者,像彩鋼房、花房等違建還存在安全隱患,如彩鋼板中含有聚苯材質,極易造成火災事故。

  為保護故宮真實性和完整性,也為保障文物安全,故宮將在3年內拆除所有違建,讓紫禁城完全恢復原來的歷史風貌,這值得喝彩。其他名勝古跡也應當學學故宮,勇於主動拿自己的違章建筑“開刀”,讓古跡保護得到切實的重視和落實。近年來,為促進商業開發,為提升旅游經濟,不少地方的名勝古跡,都興建了不少與古建筑不協調甚至破壞景觀的現代建筑。即使是一些文物保護單位,隻圖自身工作的方便,在自己管轄的“一畝三分地”之內,也是想怎麼“插花式”建設就怎麼建設。這些行為都使得古跡特色和觀景視線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

  必須強調的是,名勝古跡不是任何單位任何人的“大雜院”“后花園”,它是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是不可多得、不可再生的公共資源。名勝古跡有可能被戰爭、自然災害、環境污染、年久失修所破壞,也有可能被不合理開發與利用、管理不善等行為所摧毀。我們既要防止一些歷史文化名勝古跡倒在城市建設的推土機下,也要防止它們的原有風貌被違章建筑蠶食。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