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推出日本泉屋博古館藏精品中國文物圖錄

應妮

2016年04月29日08: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博推出日本泉屋博古館藏精品中國文物圖錄

  中新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 應妮)《海外藏中國古代文物精粹·日本泉屋博古館卷》28日在京發布,該書系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世界上諸多著名博物館合作編輯出版的大型學術性系列叢書之一。

  日本泉屋博古館是以收藏、展覽中國古代青銅器與明清繪畫為特色的博物館,創建於1960年。

  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介紹,《日本泉屋博古館卷》精選該館藏中國古代文物珍品199件(套),其中銅器142件(套),書畫57件。較為著名的商代青銅器,包括虎卣、夔神鼓、蟬紋俎、宰?角等,繪畫名品有傳南宋閻次平《秋野牧牛圖》、明代唐寅《秋聲圖卷》、徐渭《花卉雜畫卷》、清代八大山人《安晚帖》,而石濤繪制的《黃山圖卷》、《廬山觀瀑圖》、《黃山八勝畫冊》,均為其代表作。

  書中的文物說明文字由泉屋博古館學者撰寫,國家博物館外事處將日文翻譯成中文,學術研究中心學者對該館提供的文物條目進行審校、修改、補充、完善,增補了大量相關的文物信息。為了便於讀者檢索,書后附有英文圖版索引,包括文物彩版小樣、名稱、時代、尺寸等基本信息。

  據介紹,海外收藏的中國古代文物數量眾多,大部分珍藏於歐美及日本等國的各大博物館之中。多年來,中國學術界一直希望能夠全面了解海外藏中國文物狀況,以促進中國歷史、文化及藝術的深入研究。為此,中國國家博物館於2005年立項,開始著手編輯、出版《海外藏中國古代文物精粹》大型系列叢書。該叢書的編輯凝聚了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世界上諸多博物館專家學者的智慧和學術成果,反映了目前在整理和研究海外藏中國古代文化方面的積極努力。《海外藏中國古代文物精粹》第一卷《英國國立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卷》已於2014年底推出。

(責編:赫英海、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