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扇面收藏入門可選擇明清女性畫家作品

2015年05月04日08:2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入門可選擇明清女性畫家作品

扇面或將成收藏新寵,專家建議 入門可選擇明清女性畫家作品

  扇面或將成收藏新寵,專家建議 入門可選擇明清女性畫家作品

  扇面或將成收藏新寵,專家建議 入門可選擇明清女性畫家作品

  日前,“扇墨傳馨——明清扇面藝術精品展”在廣東省博物館拉開帷幕。記者了解到,在3個月的展期中,公眾將能欣賞到從吉林省博物院和廣東省博物館藏中精心挑選的70余幅扇面精品,其中不乏沈周、文征明、董其昌等名家扇面,展現山水、人物、花鳥、書法等豐富的扇面藝術。 專家表示,近年來扇面收藏作為書畫收藏中的小眾領域,具有“小品大藝”、贗品較少的特點,日漸受到追捧。收藏的時候要注意“真”、“精”、“新”,入門可選擇出品較少、畫作精美的明清女性畫家作品。

  文/圖 南方日報記者 肖文舸

  通訊員 林漫懿

  明清扇面精品成為“搶手貨”

  有關資料顯示,我國的扇子具有悠久的歷史,有學者認為扇子在堯舜時代便已產生。從誕生以來,扇的功用日漸豐富,除送涼之外,還具有儀仗、裝飾、身份象征等諸多功能。扇與書畫結合,形成一種新的書畫形式——扇面書畫,從而使扇子除具有實用功能之外,還平添了藝術魅力和審美趣味。

  據介紹,扇面雖幅不盈尺,卻濃縮了藝術家的巧妙構思、審美情趣和個人情懷,自形成以來即對傳統書畫的形制、題材、構圖,尤其是繪畫思想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從扇面可一窺各種書畫流派的風格和筆墨情趣。

  而屬於書畫收藏領域的扇面收藏面向的受眾范圍相對較狹,屬於小眾收藏,但又由於其精、稀、富有文化內涵等特點,部分精品具備極高的收藏價值。

  “一手卷、二冊頁、三中堂、四條屏、五楹聯、六扇面。熟悉書畫收藏的業內行家都知道這個說法。”廣東省集藏投資協會副秘書長張智表示,近期,由於其價值逐漸被挖掘出來,扇面作為小眾收藏的一個版塊也獲得了越來越高的知名度。

  其中,尤以明清這兩個朝代出品的精品尤為受追捧,“扇面在宋代並不出彩,直到明清時期才開始引人注意,大放光彩。”

  據了解,對於扇面來說,明中后期可謂一個重要的轉折期,代表人物有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祝枝山等名家的作品開始大量問世,精品流傳后世,成為了今日收藏界的“搶手貨”。

  “小品大藝”行情好 建議成系列收藏

  據介紹,扇面受追捧無疑有精品書畫作品身價過高的影響,“因為名家作品價值高,市場價格常常都是天價,動輒百萬千萬,並且贗品也層出不窮﹔扇面是小品,目前贗品比較少見,並且也有名家作畫和落款,收藏門檻也不高,既有藝術價值,價格也比較適中,所以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藏家入手收藏。”張智說。

  有關資料顯示,去年的匡時春拍“潛廬”藏明清扇面書畫專場上,沈周、文徵明、仇英、祝允明、董其昌、陳繼儒等名家的作品紛紛亮相。而早在2013年北京保利春拍上,明代唐寅的《江亭談古》更是首次破千萬成交價,拍出了1150萬元的高價,刷新了當時扇面的拍賣紀錄。

  再者,扇面從初露鋒芒一路走到現在,市場行情一直都很穩定,保持著穩中有升的趨勢,這讓很多穩健派的收藏投資者看好其未來行情。

  此外,有關專家還強調,收藏明清扇畫最好可以成系列收藏,比如同一個書畫家的多幅作品,又或者是按照畫作內容的分類來選擇收藏,比如人物、風景等內容的不同。

  收藏的時候更要注意三個方面。即“真”、“精”、“新”,確保是名家真跡的條件下,入手品相好的、比較出名的代表作收藏投資,收益更為可觀﹔而新手入門則可從明清女性畫家的作品入手收藏,“明代的馬守真、薛素素、李因、文淑等,這些名家的作品都值得關注,因出品的作品數量少,並且畫作精美,都是不錯的收藏選擇。”張智說。

(責編:魯婧、張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