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2015春拍前瞻:冷局難破 大眾消費增強

尹曉宇

2015年03月31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

  清乾隆 冬青釉洋彩描金夔龍忍冬紋內青花雲蝠雙象耳套瓶(保利香港2015年春拍預展)

  4月,香港春拍將陸續開始。近期,保利、蘇富比等幾大拍賣行在北京、上海進行了預展。受經濟和政策大環境的影響,2015年春拍大方向將延續上一年的態勢,難以破局。

  市場的喜好

  近期結束的紐約佳士得“安思遠”專場吸引了不少大買家。作為“中國古董教父”,此次上拍的安思遠藏品包括了印度、喜馬拉雅及東南亞工藝精品以及中國與日本工藝精品,共計57件拍品,總成交額約合人民幣3.81億元,成交率高達100%。

  本場第一件拍品為西漢鎏金銅熊形擺件,這也是安思遠生前最為珍視的藏品之一。這件高度僅為7.6厘米的擺件拍前估價僅為20萬到30萬美元,但最終被艾斯肯拉尼以285.3萬美元的超高價格收入囊中,成交價超最低估價12倍,為安思遠系列珍藏取得開門紅。

  本場拍賣還創下多項紀錄。價格最高的是41號拍品“明十七世紀黃花梨圈椅一套四張”以968.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6011萬元)成交,創黃花梨家具拍賣的世界紀錄,買家為中國藏家。8號拍品“西藏十一/十二世紀銅瑜伽士坐像”以486.9萬美元成交,創西藏雕塑拍賣的世界紀錄,買家為上海藏家劉益謙。25號拍品“尼泊爾十三世紀鎏金銅觀音立像”以822.9萬美元成交,創尼泊爾雕塑拍賣的世界紀錄,買家為亞洲私人藏家。26號拍品“印度朱羅王朝九世紀銅舞王濕婆承接恆河降凡像”以285.3萬美元成交,創印度青銅器拍賣的世界紀錄,買家為英國古董商。

  北京匡時拍賣董事長董國強表示,無論市場活躍與否,隻要是出處好、流傳有序且較為稀少的作品,一定會受到市場追逐。

  拍品結構更加多元化

  今年,恰逢保利拍賣成立10年,此次春拍將推出12個專場,包括中國及亞洲現當代藝術、中國當代水墨、中國古代書畫、中國近現代書畫、中國古董珍玩、珠寶及鐘表、中西名酒珍釀等7大門類逾2300件藏品參拍,總估價約8億港元。

  其中,中國及亞洲現當代藝術方面將呈現多位中國重要現代藝術大師的作品,包括吳冠中《濱海城市(青島)》、林風眠《寶蓮燈》、趙無極《火鳥》、朱德群《回憶》等。中國近現代書畫方面,將呈現張大千、徐悲鴻、齊白石、陸儼少、李可染等大師的名家佳作超過250幅。中國當代水墨方面,將首次推出“中國現當代紙上作品專場”,梳理從早期水墨先驅到新文人畫,延展到觀念水墨、新水墨的成長歷程。中國古代書畫推出明清紅金扇面、明清書法、吳大澄的藝術等專題,主要拍品包括唐寅《山村詩興圖》、董其昌臨《淳化閣帖》等。

  香港蘇富比中國書畫將匯集逾300幀近現代名家杰作,包括張大千海外家屬、香港畫壇前輩李研山家屬、近代歷史名人袁世凱家族以及廣東著名藏書家“五十萬卷樓”人莫伯驥之珍藏,皆為首度在市場面世。

  在主打中國書畫的同時,北京保利、中國嘉德、西泠拍賣、上海朵雲軒等拍賣機構都對拍品結構和價檔進行了不同程度的調整和優化。增加了珠寶玉石、佛教藝術、古典家具等,同時,名人信札、石器藝術、青銅禮器、藝術設計、西洋古董、漫畫、插圖、連環畫等新興門類的數量也在不斷攀升,如北京翰海今年已加大沉香、酒類等新工藝品類的征集。

  大眾消費增強

  中國拍賣協會日前發布的《2014中國拍賣協會行業經營狀況及2015年展望》顯示,到2014年秋拍,10家樣本藝術品拍賣公司成交額在100萬元以上的件數,從2011年春拍時佔比10.6%下降到2014年秋拍不足5%﹔1000萬元以上的拍品數量從同期的1.1%下降到0.3%。中拍協藝委會副主任、北京翰海拍賣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小平表示,從成交價格來看,超過千萬元的拍品今年交易會比較困難,而低於一兩百萬的藝術品則容易成交。從幾千元到幾十萬元價格區間的藝術品受到追捧與青睞來看,大眾收藏是今后發展的一個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經歷2014年的調整后,各大拍賣公司都做出了調整與嘗試,比如在拍賣周期上,從春秋大拍到季拍到“小拍”越來越多,甚至有的公司還推出了“月拍”。拍賣公司還加快在二、三線城市的布局。業內人士分析稱,由山東、廈門領銜的二、三線城市將成為藝術品市場的新焦點。

  同時,藝術微拍越來越普及,有許多二、三線城市的藝術家,開始通過微信拍賣銷售自己的作品,這些都無疑降低了藝術消費的門檻,帶動了大眾消費。

(責編:張卉、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