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湖北美术学院:扎根泥土 以艺扶贫

2020年12月17日16:0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艺术有多少根基,脚下就有多少泥土。如何帮助贫困地区从“洼地”走向“高地”?湖北美术学院的老师们以艺扶贫,帮助贫困地区改变乡村面貌,提升群众审美素养,促进了乡村旅游,同时,通过设计和包装的提升帮助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实现品牌化运营,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艺术扶贫的新路。

走出校园的美院老师

从湖北宜昌西行200公里,便是国家级贫困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它属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湖北省九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湖北美院承担了五峰一个村的扶贫工作,每年派遣中层干部轮流驻守。驻村教师为村民架桥修路,建设小超市、党员活动中心等便民设施,解决饮水池加盖、道路硬化、增修错车台等问题。他们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五峰新县城和土家特色村寨的发展提供支持。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教授和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周彤教授讨论湖泊水网地区传统村落建设

湖北美院的专家团队数次深入五峰新县城、五峰镇百溪河、茅坪村等地,对五峰新县城安置工程、土家特色村落进行全面考察。在了解当地的改造思路后,美院团队对安置工程色彩方案与特色村寨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最终将8套设计方案交予了五峰县人民政府。

2020年,武汉因疫情影响经历了3个月封城。湖北美院的教师和校工会以带货的形式购买五峰丹江贫困县滞销的农产品,在线上继续给丹江口市的中小学美术教师上课。“无论在怎样紧急和艰难的情况下,扶贫的任务是不能丢的。”许奋院长介绍道。

艺术改造后的“新生”村湾

细屋熊湾位于鄂州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是一个只有23户村民的小村湾,林、水、地资源丰富。90年代始,因村中大批年轻人出外谋生,村落基础设施落后,村落一度被荒废。

在调研产业发展布局后,湖北美院结合涂家垴镇的人文历史背景,对村湾的本土材料、废旧材料进行再利用,开展旧房改建、环境优化等项目。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周彤介绍道:“我们希望提升村湾整体环境、公共设施,完善建筑功能,同时探索保持地域风貌特色。”由周彤带领的设计团队包括七八名教师和前后参与的十几名研究生。

袁小山教授带领团队在罗田县锦秀羊养殖基地考察

如今走进细屋熊湾的湾口,可看到用红砖搭建起来的乡村艺术建筑。一幢刻有“高阳甲第”的门楼被保留在湾落中心入口处,其后则是新建的村史纪念馆。废弃冶铁高炉被改建成“南窑湾乡村大舞台”。围绕湾落的中心池塘,四面山势起伏回环。错落有致的民居和蓊郁的秋草树木,使人产生居游于中国水墨画的刹那错觉。

环境的改善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每逢节假日,来细屋熊湾观光的游客陆续增多。2017年,村民成立村集体“三楚文化旅游发展熊良广有限公司”,带动了周边农民就近务工。

艺术助力产业扶贫

“多数贫困地区的区域特色资源都很丰富,但品牌少、品牌弱的情况非常普遍。这些地区绝大多数的产品依然以原料的形式进入市场,并以非常低的价格进行出售,无法获得品牌应有的价值。”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艺术总监袁小山表示,让专业人士来为贫困地区提供品牌规划设计是十分迫切的。

湖北省鹤峰县位于武陵山区腹地,拥有适宜茶树生长的气候和悠久的产茶历史,是历史贡茶和“宜红茶”的主产地。鹤峰茶是鹤峰县的“第一名片”。但由于缺少品牌化运营的人才和经验,鹤峰县的茶叶一度滞销。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湖北美院的袁小山教授率领团队与当地的扶贫龙头企业美灵宝公司合作,为杯泡茶、罐装茶的包装进行风格化设计,打造符合年轻人喜好的国潮风。截至2020年11月,“小红杯”“小红罐”在电商平台上的内销量已达9000多万元。

而在距鹤峰县约700公里外的罗田县,大别山黑山羊的养殖业则为近八千户农民带来了经济收入。罗田人刘锦秀创立“锦秀羊”品牌,带领乡邻养殖黑山羊,并通过餐饮渠道销售白条羊和初级分割产品。但由于缺少设计和包装,品牌打不响,价格也上不去。

在袁小山的带领下,湖北美院的团队数月往返于大别山与北京、武汉锦秀羊各区域卖场间,对“锦秀羊”进行调研和品牌研究,重新对产品进行设计和包装,“锦秀羊”推出了药膳滋补系列产品,包装靓了,品牌响了,很快打开了了盒马、京东等电商平台的销售渠道,产品的单价提高了,利润也提高了。刘锦秀高兴地说:多亏了袁教授,让我们的黑山羊卖出了好价钱。(高子怡)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编:鲁婧、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