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雕塑《阳光下的牛》入藏中国美术馆

2020年12月02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阳光下的牛(雕塑)让·卡尔多

本报电 (记者赖睿)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让·卡尔多雕塑作品《阳光下的牛》捐赠揭幕仪式日前在中国美术馆雕塑园举行。

让·卡尔多(1930—2020),国际著名雕塑家、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他曾长期在里昂和巴黎高等美术学院任教,1983年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并于1992年、1997年两度当选法兰西艺术院轮值主席。

在法国巴黎市中心矗立着让·卡尔多3件代表性作品,分别是立于香榭丽舍大街的戴高乐将军像和丘吉尔像以及坐落在塞纳河左岸的托马斯·杰弗逊像。此外,还有70多件让·卡尔多创作的大型作品陈列在法国、美国、中国、加拿大、波兰等多国。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中法友谊源远流长,法国是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大国。20世纪中国美术的重要特征是中西合璧,在这一进程中,中法之间的美术交流极为重要。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作品,将载入中法艺术交流史。

让·卡尔多曾参展中国美术馆于2019年举办的“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展览结束后,让·卡尔多将所有参展作品——共计10件雕塑代表作留给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令人感佩。同年,在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让·卡尔多再次将大型雕塑铜像《阳光下的牛》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丰富了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精品序列。

《阳光下的牛》创作于1968年,规格为140厘米×190厘米×80厘米,现落成于中国美术馆雕塑园《鲁迅像》对面,与鲁迅先生践行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相呼应,是东西方文化艺术的又一次对话。

(责编:孟丽媛、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