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画史之野逸与富贵

陈文璟
2020年06月05日13:1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五代 徐熙《雪竹图》(作者供图)
五代 徐熙《雪竹图》(作者供图)

画史常言“徐熙野逸,黄家富贵”,落实于绘画,则言落墨与敷色之别。譬如《图画见闻志》说徐熙“落墨为格,杂彩副之,迹与色不相隐映也”,谢稚柳先生这样阐述“落墨”:“所谓’落墨’,是把枝、叶、蕊、萼的正反凹凸,先用墨笔来连勾带染的全部把它描绘了出来,然后在某些部分略略的加一些色彩。”如此等等,皆就笔法而言之。

实际上徐熙野逸,很可能是指其题材以山野之草木为主,而非黄氏父子善于对皇家园林中的景物写生,以士君子言之,则更加类似于老庄之流的山野村夫,以道自任,自由自在。激烈者则是赵威后所言之“上不臣于王,下不治其家,中不索交诸侯”者,威后恨不能杀之以为快。于文化发展来说,这类人也属于君子之列。当然,能为人所知,其实还是不够野逸,譬如刘伯温为朱元璋所征召,初不就,然后朱元璋送去一把宝剑,刘伯温只能乖乖就范。所以,想达生任性,当如披裘翁,灌园叟,鲁仲连等可以惊鸿一现,旋即不知所终,乃至夫子以为神龙不见其首尾,令彼等恶念尚不足以生发者,大善。

相同的分别法可以参考宋徽宗嘲笑扬补之所画为“村梅”,对应的自然就是他的“官梅”,村梅为乡野之野梅,恣肆生长,官梅则是庭园中修正过的梅花,有造型有规矩。这种分类大概就是宋人的习惯。宋人文艺处于绘画开始阶段,各种笔法、技法等等尚处于混沌状态,还来不及由文人群体去细化,建立体系,所以,就题材论绘画,应该是比较普通的方式。

至于后人以笔墨性情、气韵格调分别野逸与富贵,固然更加形而上,更合乎画理,但形而上的东西普通人很难理解,这就给了许多有心人走终南捷径的机会。当然,野逸也好,富贵也好,止于不同的生活选择,其实没有高尚或者低贱之别。毕竟于君子来说,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如此而已。

(作者系艺术学博士,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

(责编:鲁婧、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