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师心不师迹

陈云
2019年08月23日09:0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师心不师迹

  学习中国画历来重视“师统”、“师道”,但不主张唯师是从,遗憾的是至今还有唯恐学生不似自己的老师,以及唯恐自己不似老师的学生。吴昌硕曾说:“学我,不能全像我。化我者生,破我者进,似我者死。”意义在于学生不能简单摹仿老师的作品,自己的作品要另辟蹊径,树立师承只是为今后形成自我绘画风格而准备这一观念,所谓师其心而不师其迹。当今一些中国画老师由于有限的创作能力和理论水平,让学生临摹自己的作品,灌输自己不完善的中国画教学方式和理念,而贻误了学生,这种贻误会影响学生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如果成为定势,要摆脱老师的窠臼和影响是困难的,是老师遏制了学生的艺术发展前程。高明的老师以长远眼光培养学生,不轻易让学生临摹自己的作品,他传授学生正确的中国画基本规律与基本理念,重视指导学生的笔墨基本功学习,培养开拓进取精神,使学生的作品形成自我特点,学生会因此终生受益,所谓“师心不师迹”、“名师出高徒”的意义也在此。

  绘画需要天赋,需要对造型艺术的特殊理解能力与形象的敏锐性,优秀画家都具备无师自通的特质。学历文凭、职称不能表明一位画家的实际创作能力,绘画需要真才实学,需要以自己的作品说话。一些具有绘画潜质的初学者,如果没有机会进入美术院校学习,没有老师传授,未必是不好的事情,自学成才之路也是正确的选择。作为自学者,学画的道路必须正确,诸多历代名作是学习的范本,历代画论和现代名家对中国画的论述是理论基础,这是最好的师承。博览诸家、学习诸家、借鉴诸家,受益诸家而不固守一家,在自学绘画的实践中不受约束,探索寻求适合自己的绘画道路。在自学的过程中,不走冤枉路,不寻求捷径,不误入歧途,注重笔墨基本功的学习,在漫长的自学过程中始终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向。在自学过程中会遇到困难,要树立通过艰辛努力去获取成功的精神信念,需要自强不息的毅力坚持。古今中外很多大师级画家都是自学成才者,他们的成长经历是最好的例证。学习绘画有与众不同之处,由于绘画需要理解性与实践性的结合,即使长时间中断了绘画,也能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到原先的绘画水准,因此,已经掌握的绘画技法是终生不会忘却的,这是由绘画特性决定的,是自学绘画的有利因素。从美术院校毕业的学生经历了短暂的科班学习,只是学了一些基础绘画知识,所获得的学识显然是单一有限和粗浅的,美术院校的学习只是奠定今后自学的基础学识。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还需要博涉专攻的成长过程,绘画者注定是终身探颐的自学者,其他学科或许也是如此。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