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文博单位陆续复工 33家博物馆线下打卡指南

2020年04月03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文物、博物馆单位也陆续开放复工,作为城市文化百花园的博物馆界向公众伸出了橄榄枝。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加强文物安全有序推动文博单位开放复工的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全面加强文物安全工作,有序推动文博单位开放复工。

根据各地博物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复工情况,人民网文娱部整理了33家重点博物馆的线下打卡指南,还在等什么?我们迎来了春天,阳光正好,是时候出发前往博物馆尽享文艺大餐了!

线下逛博物馆实用小贴士

1、提前网上预约。博物馆限定每日参观人数,线下参观者可通过各家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或官方网站提前预约,选择参观日期,预约成功后,凭借有效身份证件入馆。

2、采取实名制参观。入馆观众须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以及本地电子健康码等数字化手段报备个人健康状况,并进行现场体温检测方可进入。

3、限制参观人流。为了切实保障参观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开放的博物馆大都有每日参观人数限制,同时暂停团体接待、人工讲解等服务,并暂停对外餐饮服务、文化讲座、剧场演出等人员聚集的公共活动,以控制观众流量。

4、做好个人防护。参观过程中,要求参观者全程佩带口罩,确保与他人有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并提倡使用语音自助导览、二维码扫描识别、公众号等数字化观展方式,提供舒适的文化体验。

4月——33家博物馆参观攻略

一、上海博物馆

3月13日起,上海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

参观指南:

1.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

2.每日限流:每天限额2000人,瞬时接待量不超过300人。

3.疫情期间,严格执行网络实名制预约参观,观众须提前准备好以下四要素:

★ 预约二维码【观众可提前3日(含当天)通过上海博物馆官网、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预约须凭“随申码”绿码。每个预约订单只能预约 1人,每张身份证件每天限约1次,请务必截屏保存预约二维码】

★ 预约登记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

★ 实时“随申码”

★ 全程佩戴口罩

特色展览:

金龟舍利塔(国宝)

黄山晓云

沧海之虹: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

1、展期:2019年12月17日至2020年4月5日

2、内容:为弘扬佛法,唐代扬州大明寺高僧鉴真(688-763)六次东渡,最终于753年如愿抵达日本。由鉴真和尚亲手营造的唐招提寺,是日本佛教律宗的总寺院。本次展览以位于日本奈良的唐招提寺为背景,选取该寺珍藏的历史文物和当代画作,展现中日交流的源远流长。


二、南京市民俗博物馆

南京市博物总馆所属各馆,其中包含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自3月15日起正式恢复开放。

参观指南:

1、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17:00停止入馆)。

2、每日限流:科学控制入馆人群数量,日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瞬时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20%,游客参观间距保持1.5米以上。

3、入馆需求:

★ 实名制参观

★ 身份证或其它有效身份证件

★ 苏康码

★ 全程佩戴口罩

特色名人故居:

江南著名藏书楼——津逮楼

1982年,南京市文物部门在全市的文物普查中,发现了深藏闹市却规模宏大,号称“九十九间半”的清代民居古建筑群——甘熙故居,并将其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时的古建筑内,住户庞杂、房屋破旧、改建搭建严重,但也是从那一刻起,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关心下,甘熙故居得到了抢救性的保护。1986年,为了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南京传统民居,文物部门开始在甘熙故居内筹建南京市民俗博物馆。1992年,南捕厅19号部分建筑得以修复, 11月18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

在甘熙宅第花园之中,原建有一座江南著名的藏书楼——津逮楼。它的建造者是甘熙之父甘福,据载津逮楼中除藏有宋元明清历朝古籍善本十余万卷外,还藏有三代彝鼎、金石书画,可谓是一座文化宝库。

(责编:杜佳妮、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