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  抚慰心灵、见证时代的美术力量

全国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札记

钱晓鸣
2020年02月04日20:3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文联名誉主席董小明创作了作品《院士·战士》,董小明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以大无畏的英勇气慨和务真求实的科学态度,战斗在最前线。他们以真正的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感染和激励了我们,中国人民必胜!”

2020年春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在疫情中,中国美协、中国美术界号召全国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拿起画笔共同抗击疫情,发挥着抚慰心灵、见证时代文艺“灵魂工程师”作用。

人民战“疫”——美术家在行动

过完除夕,大年初一,时刻关注着疫情的中国美协开始行动起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题写了书法作品:“向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同心救难,共克疫魔。”他还创作了一幅主题为《共同托起生命的明天》的中国画。同时,冯远以“一个艺术家的心声”来呼吁大家“自律自防措施应做好,是公民个人要务;不添乱、不传谣、不妄提要求、不传播恐慌情绪是公民应尽义务;声援一线抗疫英雄、量力奉献捐肋,是公民应有觉悟;护人他助,尽己所能积极参与自愿服务,协力共同治服冠毒是我等公民当下最紧迫任务!天助中华!抗战必胜!”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题写了书法作品:“举国共努力,同心战疫魔。”范迪安主席说:“这是中华民族面临危急情势的严峻时刻,全国人民心系武汉、大爱无边,团结奋斗、共克时艰,谱写出感天动地的时代壮歌,让人们在忧心中看到希望,在祈愿中相信胜利。”

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题写:“众志成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一定能取得抗灾斗争伟大胜利。”杨晓阳说:“今年这个疫情来得很快、很猛。但是,历史地看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虽然多灾多难,但是所有的经验告诉我们,这次伟大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1月26日,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发出了“漫画作枪,抗击疫情”的《倡议书》。

1月28日,徐里书记题写了“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湖北加油,武汉必胜。”等书法作品。徐里说:“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湖北加油,武汉必胜!中国美术界与湖北与全国人民战斗在一起。我们要用我们的画笔来描写新时代,来讴歌我们的时代楷模,来表现我们最美中国人!。”疫情发生以后,中国美协范迪安主席和徐里书记以中国美协的名义给湖北省美协发去“心系武汉 共克时艰”的慰问信。

1月29日,中国美协分党组发出《致全国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全国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密切关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进展,用手中的画笔歌颂钟南山、李兰娟等最美医者和媒体记者,绘制了一幅幅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在此,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对全国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倡议广大党员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拿起画笔,讴歌战斗在一线的最美中国人,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1月31日,中国美协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征稿通知,以防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主题,号召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同全国人民一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夺取防控疫情的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征稿发出短短几天,已经有一百幅入选作品在中国美协网上发表,成为了全国人民新的精神食粮,极大地鼓舞了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

用画笔作枪助力“人民战‘疫’”成为美术家的共识

在中国美协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全国美术家积极行动起来。

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精心创作了几幅书法作品:“尚善”“仁爱”“善举”“无畏”“杀鬼”,用魏碑书写,书风庄严刚健、结体谨严、使转有度,倾注了关切之情,作为一位知名的工笔画家,刘万鸣说:在全民抗击疫魔的时刻,我觉得中国书法更壮气,更能显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气概!

油画《决战前夜——记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作者之一,四川美院教授翁凯旋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关注着,总想为这场疫情做点什么,中国美协和四川美协都号召美术家创作以防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主题的作品。我就和重庆科技学院教师刘影合作,描绘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这是一个很有典型意义的场景,表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气派,体现了党和国家一定要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中国画学会创会会长郭怡孮,年届八十岁高龄,丹青不懈、心怀家国,精心创作了一幅以朱竹为题材,取名为“风雨不能摇”的新作。郭怡孮说:“每到年节,中国画家有画朱竹以报平安的传统,我以此为启发、结合当前我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新冠疫情形势,创作的这幅作品。这是一幅用浓墨双钩,填以朱砂红的朱竹,竹子像一面旗帜一样挺挺而立。此画以物喻人,这不是郑板桥笔下疑似民间疾苦声中的萧瑟之竹,而是高大坚挺、顶天立地,风雨不能摇的壮丽之竹。歌颂了中国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万众一心,坚韧不饶的精神力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不断有美术家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美术作品。

因病正在日本疗养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山明先生写下了宋王安石《元日》表达自己对疫情的关切之意。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浙江省美协驻会副主席骆献跃创作了《祝福平安》。骆献跃说:“在疫情面前,作为艺术家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在第一线救死扶伤。但是我们也用画家的特长创作一些作品,对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表示我们的敬意,也为在病床上的感染者表示我们的慰问,祝他们战胜病魔,早日康复。衷心希望我们在一起共克时艰,赢得抗击新冠病毒的胜利!”。

浙江画院院长孙永创作了陆游《除夜雪》诗句书法——“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借诗中描绘古人春节驱邪辟瘟的仪式来祝愿抗击疫情胜利。孙永说:“在这关键时刻,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举国的众志成城和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并取得这场没有硝烟战役的最后胜利!”

清华美院教授顾黎明创作了油画《祈福纳祥》,顾黎明说:“神荼、郁垒是中国民间比较早的门神,在汉代开始沿用至今,寓意消灾免祸、趋吉避凶的美好愿望。我用中西结合的表现方式,创作的这对门神,也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时期,为全国人民的祈福。”

为了歌颂战斗在一线阻击毒魔的“白衣战士”,华东师大美院教授蔡广斌创作了现代水墨作品《光明行》,在谈到创作体会时,蔡广斌说:“国家面临危难,他们所呈现出来的正是我们这一时代的‘光明和美’!”

中国美协会员王玮创作了表现钟南山等抗击疫情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的国画作品。她感慨:“每当在新闻中看到他们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一线忙碌时,我就很想用自己手中的笔把这位时代的英雄刻画出来。”

青年书法家投身“人民战‘疫’”而创作

从古到今,中华五千年积累了大量的历代抗击各种瘟疫的丰富经验,一批青年书法家、中国书协会员创作了多幅有关抗击瘟疫的名言、诗词、古代典文学名著等内容的书法作品,以此祝愿这场伟大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的全面胜利!

中国书协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傅振羽创作了《武汉加油!》为奋战在一线的人们加油,祝愿他们早日凯旋归来。

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薛帅杰创作的行书扇面,内容选自法国思想家伏尔泰在《哲学通信》中写的赞扬中国古人先于西方用先进的种痘来避免天花病侵袭的一段话:

“我听说一百年来,中国人一直就有这种习惯(指种人痘)。这是被认为全世界最聪明、最讲礼貌的一个民族的伟大先例和榜样。”

中国书协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李胜春创作王安石《元日》行草书便笺,中国古代每逢过年就有送瘟神迎春接福的习俗,屠苏酒、桃符都是辟邪接福的道具。

重庆师大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书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李阳洪创作行书条幅宋陆游诗《除夜雪》:

“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

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

中国书协会员、中国标准草书社社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书法专业教师尤婕创作的“横渠四句”宋张载名言草书条幅,后人经常以此来赞美医德: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中国书协会员、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梅跃辉创作的孟郊《弦歌行》行书条幅,描写古人驱傩避瘟的场面:

“驱傩击鼓吹长笛,瘦鬼染面惟齿白。

暗中崒崒拽茅鞭,裸足朱衫行戚戚。

相顾笑声冲庭燎,桃弧射矢时独叫。”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为用美术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中国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拿起画笔,同全国人民一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心手相牵,众志成城,为夺取防控疫情的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作品欣赏:

冯远 国画《共同托起生命的明天》


冯远题写:同心救难 共克疫魔

范迪安题写:举国共努力 同心战疫魔

杨晓阳题写:众志成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一定能取得抗灾斗争伟大胜利。

徐里题写: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

徐里题写:湖北加油 武汉必胜

郭怡孮 中国画《风雨不能摇》

因病正在日本疗养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山明先生写下了宋王安石《元日》表达自己对疫情的关切之意。

刘万鸣 书法 《尚善》

刘万鸣 书法 《仁爱》

刘万鸣 书法 《善举》

刘万鸣 书法 《无畏》

刘万鸣 书法 《杀鬼》

翁凯旋 刘影合作创作《决战前夜一一记火神山医院建设》

董小明《院士·战士》

骆献跃 水彩画《祝福平安》

孙永 书法 陆游诗句《除夜雪》

顾黎明 油画《祝福平安》

傅振羽  书法《武汉加油!》

薛帅杰 书法  伏尔泰名言

尤婕 书法 《横渠四句》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