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1000余幅连环画讲述中国经典故事

2020年01月02日09:4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00余幅连环画讲述中国经典故事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连环画) 冯远

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连环画) 白鹏

历时2年筹备,集中了103个故事,涵盖中国画、素描、水彩、油画等多种表现形式的1030幅原作,组成了12月24日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的“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鲁迅美术学院承办。

连环画作为中国传统艺术,最早可追溯至汉朝的画像石,在宋朝印刷术普及后基本成型。20世纪30年代开始,连环画以图为主、文字为辅的表现形式最终确立。因其题材广泛,内容多样,兼具艺术性和通俗性而备受人民群众喜爱。

近年来,中华文化典故以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为人们所关注。中国经典故事凝结了中华民族之智慧,萃取了中华文化之精华,传承着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基因和治国安邦的文化养分,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财富。

本次展览以中国经典故事为创作母题,运用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连环画,组织邀请了80位优秀连环画画家进行创作,其中既有冯远、查家伍、胡博综、叶雄、李晨、董克诚、侯国良、桑麟康等连环画名家,也有在各大展览崭露头角的“80后”画坛新秀。同时邀请了文史专家、作家集体编写脚本并集体评审,力求达到历史、文学和绘画的珠联璧合,更好地呈现中华文明的思想精粹。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李晨在致辞中介绍了此次展览的立项筹备情况、建立召集人制度的作品约稿方式,以及文史专家对服装道具的考证过程。他表示,连环画是大众艺术,要为大众接受,尤其是要让年轻人接受。一方面要引导年轻人向优秀的老一辈艺术家学习,提高对古典题材的把控能力;另一方面鼓励青年作者参与连环画创作,培养连环画潜在的创作力量。

据悉,此次展览为首展,随后将在全国进行巡展,并出版发行单本和成套的连环画图书。(施晓琴)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