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郑振铎抢救文物信札入藏国图

2019年12月27日09: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振铎抢救文物信札入藏国图

60多年前,一组往来京港两地的书信,记录了文化部文物局首任局长郑振铎等为抢救流散香港文物默默付出的心血。今秋,这批珍贵信札被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从香港成功竞购,捐赠给国家文物局。昨天,信札被整体划拨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这批“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包括1952年至1958年间,郑振铎和“香港秘密收购文物小组”成员之间的往来信函、电报存根等共计166页。书信上的钢笔字迹虽已变淡,但内容清晰可辨。“第一重要的是:先购董源的溪山行旅图轴。凡从日本来的东西,都应收。这是十分必要的。其次,凡有被美帝垂涎欲购之可能的,也必须先收。像李唐伯夷叔齐卷等,应先收。”“香港的市面不好,正是收购的大好机会。惟必须十分的机密,十分的小心慎重,以免有坏人钻空子。”……字字珍重,句句用心,这些信札见证了中秋伯远、潇湘五牛、熙载祥龙、郇斋善本、陈氏珍泉等国之重器的“回家”历程,开启了流失文物回归的恢弘篇章。

据介绍,选择将信札整体划拨国图,是希望其与“西谛藏书”“木音信札”合璧收藏。这批珍贵的信札,与《神策军碑》(复制品)、蜀石经、圭斋文集十六卷等一批回流文物一同展出。(记者 刘冕)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