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写生的幸福

2019年10月21日09:0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写生的幸福

李伟写生作品

编者:10月10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甘肃画院主办,甘肃省美术馆承办的“水墨心境——李伟中国画写生作品展”在甘肃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甘肃画院院长李伟近两年深入生活、亲近自然的写生之作100余幅。作品笔墨浑厚,构图奇崛,体现出其高超的山水写生水准和独特的艺术观念。

作为一个多年从事人物画创作的画家,这次举办一个山水写生的专题展,我的心情是忐忑的,当然,我喜欢写生。

写生对画家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经常直面生活,以大自然为师进行写生创作,在生活中吸收营养,才能促进自己创作的完善并提升对画面的把握能力。另外,在写生过程中往往可以舍弃自己已有的经验模式,从自然中寻找笔墨语言,表现自己独特的感受。可以说,生活是画家最好的老师,经常亲近生活、亲近自然必然会使自己的作品更具生命力,对观赏者更具吸引力。

我理解的写生意义在于:一是到生活中发现创作素材,寻找最适合自己创作的原始资料,感受生活之情,发现生活之趣,以最直接、最近距离的方式记录生活,这是最生动、最真实的。二是通过写生提高自己对客观对象的形象、结构的观察理解能力和笔墨表现能力,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提高塑造能力和笔墨技巧。三是在生活中发现创作题材积累第一手素材。当然,写生要用心来写,要触景生情,在繁复的生活场景中提炼归纳,完成创作中最原始的形象积累。

去年我去陇南黄山村写生。这是一个青山绿水掩映的古村,自然风光更是如诗如画,田园、小溪、古木、翠竹环绕村落,古亭、民居、小桥、山民掩映其中。最美的景物不经意都在眼前,写生其中,受益匪浅。另一方面也收集了不少资料图片,为创作积累了很多资料。再如去海南写生,热带、亚热带奇异的古木异树,峰回路转的山道绵延不绝。五指山的奇峰峻岭,漫山遍野的奇树和美不胜收的热带植物,又是一道奇异景象,对长期生活在北方的我而言,更别有一番感受。这两年还到过四川、湖北、贵州、陕西、山西等10余个省份采风写生,在认识生活,观察自然中更有一些感悟。写生就是对景创作,在写生中遇到的意想不到的困难,对我们创作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我会尽可能地多到生活中写生,到生活中去感悟。这是一种十足的兴奋和快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更是一种激越心灵的满足。(作者系甘肃画院院长 李伟)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