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G>>郭瑞

运笔凝神书正气

——《郭瑞草书集》赏析

朱培高
2019年10月14日16:3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郭瑞和我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同学。在校求学期间,我对他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 ,颇有钦佩之感。无论是作笔记、做作业,还是写书信,他写字总是那么严肃认真。他的字在平正沉稳中透逸灵动、洒脱,让人感到真正是学有所源,根柢深厚。

走入社会后,郭瑞多年从事政务工作,繁忙之状,可以想见。但由于他对书法艺术的情有独钟,因而在公事蝟集的环境下,仍然不忘泼墨作书。特别是在退休后的十数年里,他得以集中时间研习书法艺术,千锤百炼之后,终于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境界。

郭瑞精心选辑了春秋迄于清末的一百首爱国诗词作为书写内容。为了创作这批作品,他与夫人赁一陋室,闭牖封户,埋头作书,历时十载,于是就有了这本《郭瑞草书集》的问世。

郭瑞草书呈现一种独有的庄重、醇厚、丰润、灵动的艺术风格。郭书正而有变,变而本源。仔细玩味,《集》中各篇皆可窥见书写者刻苦临摹孙过庭《书谱》的底蕴。在此基础上,又兼融了柳、颜的端庄沉稳,二王、怀素的飞扬流转,米芾的飘逸、王铎的雄强,形成了字体圆润丰赡,气势坚劲厚重,点画丰满圆转,横竖变化起伏,折勾撇捺轻重映带的特色。全书175面,近400帧字幅,都能做到着墨湿枯相间,连笔自然流暢,布局疏密有度,从内容到书法,整体上形成了一种正大气象,是一部可读、可藏、可传的艺术作品。

收到赠书,写下了上面的话,表示对老同学刻苦精神的钦敬,对老同学艺术上的成功表示祝贺。

(作者系中华诗协会第三届理事,中国老年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岳阳市辞赋学会会长)

 2019.9.24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