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G>>郭瑞

郭瑞自序

2019年10月11日15:0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以强大的民族精神作为支撑。

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崇高的道德情操和价值追求。认真吸取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内容,对于培育当代国人特别是青少年的精神品质、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

在中国古代文学中 ,爱国诗词从来都是流传最广、最具震撼力的篇章 。如何把它们更好地传播开来和传承下去,是文化工作者需要探索的课题。当前所采用的朗诵、演唱、绘画、电视和网络专题等都是很好的形式。我以为,运用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书法艺术来表现它们,应当是一种容易被接受和普及的方法。本书就是在这方面所做的一次尝试。为了使读者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了解我国古代爱国诗词的精华 ,本书精心挑选了自春秋时期到清末近3000年间60位作者的100篇杰作。作者有著名的诗人、政治家、思想家,也有皇帝、将军和战士。他们的作品表现了捍卫祖国领土和国家统一的豪情壮志、对政治黑暗和社会危机的愤懑忧虑、面对强敌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以及对底层人民的深切同情,从多方面展示了爱国主义情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这些诗词犹如熊熊的火炬和亮丽的彩虹,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照亮了他们的心灵,从而成为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

那么,我又为什么要选择书法来表现这些诗词呢?因为中国的书法说到底是一种心灵的表达、精神境界的外化。诚如刘熙载所说:“写字者,写志也。”(《书概》)而书法中的草书则更有“飞走流注之势,惊悚峭绝之气”(萧衍《草书状》)的特征。运用最具跌宕起伏的节奏感、最自由奔放的草书来表现爱国诗词中的豪情、激情和深情,从审美的角度说,应当是一种完美的契合 。

我学习书法自幼年开始。初由父亲指导,从临摹柳、颜二体入手。后因爱草书,多习二王、怀素、过庭 ,追求潇洒飘逸蕴藉之气 。近些年又力求以王铎的苍劲雄健、飞扬流转强化自己的书风 。但毕竟我的书法功底肤浅,要完成这样一项创作任务,殊非易事,甚至可以说是力不从心。我只能以“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的精神激励自己。尽管水平有限,但有两点我是要努力做到的。一是考虑到本书的读者主要是广大的书法爱好者和青少年学子,所作草书的字体必须符合规范。草书多变,往往是一字多形,一形多态,但这决不意味着写草书可以随心所欲,任意编造。只有符合传统形成的规范,才能使本来不易识别的草书还有辨识的可能 ,从而做到雅俗共赏,万万不可因自己的草率和任性以讹传讹。二是力求全书作品从整体上呈现出一种正大气象。气是书法作品精神面貌、精神特征的集中体现,也是书法艺术根本性的审美要求。本书百首诗词中所表现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 ,蕴含了崇高的、撼人心魄的正大气象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理解与创作把它表现出来。当然,这只是我的努力方向,心手不应是常有之事。一首诗词往往写了几遍、十几遍,也难得一幅自己看来较少缺憾的作品 。如果本书尚可入目 ,读者可以得到些许心灵的滋养和书法的熏陶 ,我也就欣然、释然了。

衷心感谢我任国务院参事时的同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先生在百忙中欣然为我题写书名;感谢我在全国人大机关的同事周维云先生抱病为我篆刻印章。他们的题字和印章画龙点睛,为拙作增添了亮色 。

在此,我谨向高等教育出版社表达诚挚的敬意。没有该社的接纳和支持,在当今要出版这样一本书法集谈何容易?对于为本书的编辑、出版投入了大量精力和心血的张舒萍、李海风、靳剑辉、李宁等诸位编辑,特别是美术编辑王鹏先生 ,我谨表达衷心的谢忱。由于他(她)们对书籍艺术精益求精的琢磨和设计,使本书得以以一种令我格外惊喜的面貌问世。

本人书法造诣不高,此书虽有幸出版,但心中不免惴惴,恳请方家和广大读者不吝赐教。

郭 瑞

二〇一七年四月十八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