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百年央美 美美与共——人民网 中央美术学院新春茶叙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范迪安谈央美百年

2018年12月19日14:3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范迪安:尊敬的余清楚总编辑,尊敬的各位艺术名家、朋友们!

在我们很快进入2019年新的一年的时刻,人民网和中央美术学院在这里联合主办迎新茶叙,充分体现了人民网对中央美术学院事业发展,特别是对中央美术学院今天的艺术创作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我还要特别感谢余清楚总编辑为这次迎新茶叙起了一个非常好的题目——百年央美 美美与共。

今年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从春天开始我们就组织安排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不重“庆典”重“学术”,是央美百年校庆的一个重要原则。学校党委班子着力思考如何从学校百年办学的历史中总结出重要的经验,并且努力把握我们今天走进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历史契机,谋求中央美术学院新的发展。

回首百年央美走过的历程,我们通常概括为三句话,一句是涌现出一大批艺术名家大师,他们以德艺双馨的崇高境界,为一百年来中国美术教育、中国美术的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可以说,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来名家辈出、薪火相传,尤其是艺术名家大师的创作作品、研究成果广为社会所知,构成了中国美术的优良传统,在不同时代以优秀的艺术向社会传播,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从艺术创作到艺术传播,百年来中国美术的成果发挥了真正的社会作用,体现出文化的价值。

百年央美的第二个特点是创作了一大批艺术经典,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艰难曲折,也波澜壮阔,中国美术家深入生活、反映现实、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美术创作成果,使得20世纪中国美术在继承几千年来优秀美术传统的基础上有了时代的新变,有了时代的新的风采。朋友们所熟知的许多重要的美术作品都出自央美几代艺术家之手。其中既有反映中国人民追求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与建设的主题创作,也有体现国家象征的重要设计作品。在不同的艺术门类和不同的主题创作中,央美作为美术创作的国家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第三个特点就是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人才。百年央美的办学也是百年美育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美术创作、研究和不断培养艺术人才,都是为社会美育作出重要支持。

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院八位老教授作了亲切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体现了对全体美术教育工作者、全国美术家、文艺家的亲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文艺思想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给我院教授的回信中提要加强美育,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美好心灵和让青少年身心都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指出了要用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这就为我们的办学方向,特别指出要"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让我们深受鼓舞,为我们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培养能够成为这个时代中国社会所需的优秀艺术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所以,我们现在都在认真地学习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中央美术学院的老教授们,也是对我们美术界的老一辈名家名师的辛勤劳动创造给予高度评价,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把几代艺术家的能量和能力更好地聚合起来,发挥美术教育在整个美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了更多的认识。所以,在今年校庆的活动中,我们从举办徐悲鸿艺术大展开始,接连举办了十几场中央美术学院名家大师的个人研究展、回顾展,可以说用丰富的名家艺术作品作为美育的素材向社会传播。我们也组织了一系列的学术研讨,其中包括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70多所美术院校和美术机构的院校长与专家的国际美术教育大会,国内外嘉宾共有300余人,其中来自国外就有130多位,这样一种大型的国际美术交流平台,既是向国际社会、美术教育同行介绍中国美术教育的办学特色,也是更好地以国际的视野来吸收优秀的外来经验,更好地坚定我们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把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各方面的工作推向新的百年工作规划之中。

总而言之,一年来,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了许多重要的活动,其实今年也是中国许多重要的美术学院的“生日年”,例如今年是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鲁迅美术学院建校80周年,我们所有美术教育界的同行们在一起,都深深感到在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地弘扬中国美术教育的优秀传统,更好地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更坚实地落在人才培养和社会传播上。

面向新的一年,中央美术学院党委班子已经规划了新百年的战略,也就是要在今年校庆所取得的各方面成果的基础上,更好地围绕着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设而不懈努力,在美育工作上做出新的贡献。

今天到场的各位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名家,他们在自己的教书育人的历程中,特别是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的创作和研究的生涯中,既是为中央美术学院的学术传统和学术积累作出贡献,也更有他们自己长期研学治艺的体会。在这里,我再一次感谢人民网对中央美术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也特别感谢广大网友们、朋友们对中央美术学院的关心和支持。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用新的作为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

(责编:鲁婧、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