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平山郁夫藏品国博展出:从地中海到敦煌 回望丝路三千年

2018年12月10日10:1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地中海到敦煌 回望丝路三千年

  敦煌莫高窟(水彩) 平山郁夫 日本

  红彩巨目纹陶杯 希腊

  牛首形红彩陶酒壶 意大利

  弥勒菩萨坐像 犍陀罗

  他是日本当代大师级画家,以佛教题材绘画在日本画坛独树一帜;他是中日友好的使者,为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作出杰出贡献;早在上世纪60年代,他便开始了第一次对丝绸之路的正式考察采访,以他名字命名的丝绸之路美术馆现有藏品1万多件,涵盖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几乎所有领域、地区和时代……11月27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平民情怀——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以饱满的文化含量低调亮相,从近3000年的时间纵深和连贯丝绸之路两端的广阔地域视角为观众讲述了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

  此次展览展出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200件(套)藏品和1件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这些藏品中的绝大多数,在时间上,上起公元前2000年,下至公元8世纪。“展览不仅全景式展现了丝绸之路近3000年的历史面貌,而且深刻揭示了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的本质,昭示了文明在相互交流碰撞的过程中最终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路径。”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闫志说,通过展览也更能让人感受到平山郁夫的博大情怀和文化担当。

  平山郁夫(1930-2009)早年学习并从事美术创作,凭借作品《佛教传来》开始“画家的人生”。他曾多次考察走访丝绸之路,积极地在各地进行采访活动并收藏相关文物艺术品,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丝绸之路收藏家。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平山郁夫以“丝绸之路画家”而闻名,虽然最初的收藏目的只是为了提高绘画水平,希望能多接触到优秀的美术品,但随着接触到的古代美术品和考古资料越来越多,平山郁夫于1988年在日本设立了丝绸之路研究所,方便海内外的丝绸之路学者和美术行业人士进行资料的汇集和租借,并提供学术支持和协助。伴随着丝绸之路研究所的发展,最终所有藏品于2004年捐赠给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

  平山郁夫珍藏的丝路文物此前曾在敦煌研究院展出,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团队通过新增展品、调整大纲设计等,使展览有了一个全新的面貌。展览按照展品所属地域分为4个单元,分别为“伟大的海——文明交汇的地中海”“四方之王——两河流域与伊朗地区”“宙斯·佛陀——文明交融的中亚与印度”“东土惊鸿——丝路东端的景象”。

  展览中犍陀罗文明的一大批佛造像、希腊雅典的陶杯和酒器、伊朗的牛形陶器等展品均十分精彩,“中国国家博物馆也拿出了1件馆藏珍品——唐代黄釉骆驼俑,与平山郁夫先生创作的水彩敦煌写生册页放在一起,‘惊鸿一瞥’地为观众开启了丝路文明的‘大门’”,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介绍,此次展览是继“东方画艺——15至19世纪中韩日绘画”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日本文博界的又一次重要合作,也是今年中国国家博物馆重要的入境展览。王春法则进一步透露,国家博物馆将以此次展览为开端,打造“丝绸之路”系列展览,系统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明、文化,为加强国际合作、打造文明多元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记者 朱永安)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