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居于美景”美术展在比利时举行【4】

2018年11月15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居于美景”作品展现场
“居于美景”作品展现场

人民网比利时11月13日电 (记者 方莹馨)11月13日,一场主题为“居于美景”的中国艺术家姜丹丹美术作品展在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展览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40余幅作品——秋山、山影、山石、雨林、黑森林、春山夕照……艺术家姜丹丹运用中国水墨画的技法,使之与西方丙烯抽象画的艺术相碰撞、交织,创造性地描绘出富有生命气息的山之“化境”。

姜丹丹任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目前在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哲学院做访问学者。她告诉记者,自己自幼学习书画,如今一边从事生命哲学的跨文化研究,一边做艺术创作,将理论思考与创造相结合。

姜丹丹介绍:“此次展览是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文化中心开展的跨学科文化计划‘在世界中栖居’的活动之一,它汇集了我近几年的作品,也包括我今年在比利时做访问学者期间创作的四张新作。”展出作品中有一副名为《梦之林》,其灵感就来源于鲁汶大学周边的一片树林。姜丹丹说,希望用一种跨文化的方式重新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将中国传统山水的精神与生命哲学关于栖居的理想、关于更本真的存在方式、自我与世界对话沟通的关系联系在一起,“当传统的山水仅仅成为当代的残余文化,我希望以山水传统精神的再创造来启发一种与世界共生、潜移默化的存在方式。从图像的表象中走出,抽取出本质的理想,让理想的山水在纯粹的物质与偶发性之间自然而然地重新生成”。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皇家科学院院士博杜安·德莎诺、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文化中心主任弗里德里克·布隆多在开幕式上致辞。布隆多告诉记者,文化中心开展了很多与中国文化相关的活动,除此画展外,近期还将举办关于中国古典美学中的山水风景的学术活动和研修班课程,希望加强与中国学者、艺术家的合作。

开幕式吸引了近50名参观者,他们纷纷称赞中国艺术家杰出的艺术创作力,并对中西美学碰撞出的独特魅力产生浓厚的兴趣。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