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王味之的兰亭情缘

2018年10月29日14:3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系列作品《兰亭兴怀图》 97x180cmx6 2016年 

人民网10月29日电(赫英海)  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大型中国画系列创作《重回兰亭》创作最后润色已经完成。该作品由艺术家王味之老师与上海大学联合申报,由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创作。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的立项评审,由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项目资助评审办公室共同实施,经由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立项。

大型中国画系列创作《重回兰亭》,是以王羲之的名篇《兰亭集序》为基本文本,旁涉《世说新语》、《晋书》等。《兰亭集序》是中国书法史和文学史上的不朽杰作,包含着丰富的人文思想内涵,生动地展现出那个时代士人阶层对与自然的亲和,对于生命的关照,对于审美的一往情深。这篇精炼的散文体序言,体现了魏晋风度中最积极乐观与旷达的一面,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永恒的意义。这个系列创作,就是通过中国画的形式,来呈现“魏晋风度”在现代社会中最积极的精神价值。人民网书画频道近期采访了艺术家王味之先生。

人民网书画频道:是什么样的因缘让您爱上兰亭,用这么大的精力来画这个题材。

王味之:有很多事是冥冥之中的吧,说不清楚。我来上海开始使用王味之这个名字,也没有想过与王羲之有什么关系,后来我十岁的儿子执意给自己取名王祐之。去年回老家过年,我第一次去看我们的历代祖先牌位。因为以前受的教育,对这个不在意,今年忽然想看看。打开用红布精心裱糊的像竹简一样的牌位,看到第一代迁居到我们村的祖先,居然是两个“之”字的名字——王荣之、王坤之,我是荣之祖后,这真是因缘冥冥际会。后来和族里长辈聊,我们这支王氏可以上溯琅琊王氏,只是到底与王羲之有没有关系,已经无法说清了。我爱上兰亭,可能也是说不清的冥冥之中的缘分吧!

人民网书画频道:缘分的东西有时真的很神奇。那在您的这个系列创作中,为什么会用《重回兰亭》这样一个题目?

王味之:魏晋时代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一个高峰时代,它在文学、哲学、艺术上所创造的精神价值,直到现在还深深得影响着我们。而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无论在书法史还是文学史上,都是这个时代极富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兰亭,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象征,我用‘重回’二字,就是以一个现代人的身份去重新感受那个以兰亭为代表的魏晋士人的精神世界,以期找到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更多契合点。

人民网书画频道:您选择魏晋这样一个时代作为绘画创作一个方向,您觉得这个时代有一种什么样的美如此吸引你?

王味之:魏晋名士的美既有一种深邃的哲学的美,又有一种活泼的、自然的、个性的生命之美,他们崇尚老庄的玄学而又不陷于老庄玄学。王羲之《兰亭集序》说,“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他认为那些说生死是一样的、寿命长短是一样的人真是胡说啊!他们更喜爱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游目骋怀,极视听之娱,而感受这生命的欣喜与欢乐。

人民网书画频道:这真是一个既深于思考,又能享受生命之美的时代啊。

王味之:东晋有位反对招隐的人叫王康琚,他在《反招隐诗》中说:“小隐隐林薮,大隐隐朝市”。这真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生命姿态。上古与世决绝而被士人嘉赞的大隐许由、巢父,到晋人这里,变成了小隐。一个大隐隐于市,把士人仕与隐的千古生命纠结完美化解开来。

人民网书画频道:魏晋人崇尚玄学,这种谈玄之风对魏晋士人的精神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王味之:玄学说起来玄之又玄,晋人爱谈玄,用我们现在的话说不就是仰望星空的情怀么。既仰望星空又俯看脚下,这种眼神与心灵透出的那种悠远玄迈的气质,而又不失当下的那种生命灵动,该是怎样的一种无以言表的美啊!而这种美,普遍存在于魏晋名士群体中。

人民网书画频道:我感觉您的绘画有受到傅抱石的影响,是不是这样的?

王味之:我很喜欢傅抱石的画,包括敦煌壁画、魏晋画像砖、八十七神仙卷、白莲社图等等,还有很多其他古今艺术家都对我有潜移默化影响。您感觉有傅抱石的影响,这主要体现在对于线条与形的关系上,我们的线条都有一种松动流畅的感觉。我喜欢这种松动的感觉,他与我感觉上的魏晋风度非常契合。

人民网书画频道:在您的绘画创作中,如何处理笔墨与造型的关系?

王味之:我不太喜欢过于依附形体的线条,也不喜欢过于背离形体的线条,用佛家的话讲,就是既不著于相,也不离于相。

人民网书画频道:中国历代表现兰亭的绘画非常多,您的兰亭主题创作与其他人和古人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王味之:历史上表现兰亭故事的作品很多,内容皆为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群贤在流觞曲水边饮酒赋诗唱和。《重回兰亭》系列创作是兰亭题材绘画传统的全新的尝试,是以王羲之序言的情感变化为线索进行谋篇布局,在叙事中丰富了时间性与情感性的表达,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人民网书画频道:现代人画古代人物,有很多人连古人怎么穿衣服都搞不懂,人物大多抄来搬去,您是如何避免这些问题的呢?

王味之:因为时代的关系,我们的服装已经与古人完全不同,我们没法直接看到穿上古人的衣服行动会是什么样子。大多数人是直接参考古人或他人画的人物,并没有一个真实的视觉体验,大家都抄来抄去,就没有意思了。我画的人物,魏晋的服饰是我和太太亲自按魏晋士人服饰的样子设计制作的,画的动作都是自己穿上衣服体会出来的,所以会一下子与别人拉开距离,更自然生动。

人民网书画频道:这样一个题材会继续画下去吗?

王味之:我现在正在阅读大量的魏晋相关的书籍与艺术作品,发现越来越多的东西可以挖掘,有更多的作品要创作,将来时机成熟,会做一个以兰亭和魏晋相关的展览。

人民网书画频道:真是令人期待。

王味之

艺术家简历:

王味之,本名王伟,1976年生,山东诸城人,艺术家。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画专业本科,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藏系硕士,上海中国画院高研班结业。现任教于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系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藏系兼职教师,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上海水墨缘工作室成员,海上云水山人文艺术传播主持。艺术创作擅长人物画、大型主题绘画、壁画、山水画、书法,亦涉及公共艺术、诗歌、艺术评论。

作品连续两次入选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连续三次入选全国壁画大展(中国壁画学会主办);连续五次入选上海美术大展(上海文联、上海美协主办)。

四次承担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其中两件上海市委宣传部重大文艺创作办立项,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创作,一件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一件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上海市文广局),后两件作品被中华艺术宫收藏并长期陈列。

作品欣赏:

兰亭图吟 180x49cmx4

(责编:赫英海、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