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齐物——张永军工笔花鸟新作展

2018年10月26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海报
海报

齐物——张永军工笔新作展

策 展 人:李磊

学术主持:商勇

开幕时间:2018年10月28日下午3:00

展览时间:2018年10月28日——11月8日

展览地点:宣和美术馆   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北路197-1号

艺术家简历:

张永军,号迦堂,字乃山。199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2014年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艺术硕士,现任教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其作品曾参加2008年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2009年全国中国画展,2011年全国第八届工笔画大展、中国当代花鸟画展(优秀奖),2012年锦绣中原——中国画作品展(洛阳)、八荒通神——哈尔滨中国画作品双年展,2013年“相聚宜兴”全国工笔画作品展,江苏省花鸟画大展,江苏省美术作品展等艺术展览并被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作品发表于各类画册和期刊。

出版:《工笔花鸟画技法与创作》(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年;《中国水墨画报-张永军卷》2012年;《牡丹荷花》(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2015年。 

齐物——张永军工笔花鸟新作邀请展

观看,本是一种松动的不确定不执拗的把持,影象刺激神游,神游生发想象,一切皆虚实相生,看似一切被神游引向了虚境,实际又每每在实处,招招不着边际,又招招在要点上。自然和生命都是有机的,你专注于一点时,处处是实在,处处是差异,一花一世界;你还可以用余光去拂扫,松弛散漫着不去落实,不去执著,这时看到的也是真境,但花非花,子非鱼。在这样的观看下,荷叶与莲花、游鱼和奇石,等等诸相同体而异形,彼此是对方的排场,又相互照应成就了对方的秩序。这看与被看就是齐物,“我”与“彼”早已混沌,看与被看互为滋生,又互为湮灭。“人是来到了不识的东西面前方感觉自己的存在,立地皆真。”人也于识的东西面前感觉到自己的存在,目接皆我,只是这些我是真是假,自己也模糊了。绘画可以形成心流,在凝神专注的场境中,我执渐渐放下,齐物实是心物一元,也是物我两忘。

张永军是南艺国画专业出身,他的心境某些时候接近古人,低调,话不多,甚至有些口拙,朋友聚会时,他一般是个旁听者和旁观者。信息流很少会干扰他的心绪,繁华热闹过后,他一样画他的画,不外露不张扬。外露与张扬多数是一种指向外部的自证,种种表达本身就在涂改真我。张永军不表达并使真我如磐石般沉淀。他的心境是实的,他眼中的对象是宁静恒久的,所以他眼神清澈,既无闪烁也不迷茫。

张永军画鱼、画水、画花、画鸟,沉湎于繁复细致的道道工序,在添加和洗刷中调整平衡,搜寻心中的完美,这完美有时来得太迟,他会将它搁置一边,等到感觉重又变得新鲜了再去面对。他爱惜自己的每幅作品,下笔谨慎,很少追求偶然,在慢节奏的重复中积累体验总结经验,像一个坚持使用绿色天然肥料进行精耕细作的农夫,对于那些西方进口的化肥有先天的拒斥,他沉迷于这种有些原始的耕种方式,体会其中宁静守望的乐趣,却很少追求亩产——片面追求亩产导致的是浮躁与虚火。明眼人都知道绿色食品和转基因食品的差别,讲求品位的人必然食不餍精。

“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他在孤寂中追求着观看的佳境,时光也似乎凝固了。

商勇

2018年10月9日于黄瓜园

(责编:赫英海、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