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李震坚:从写生到创作

张侃诚
2018年08月22日08:5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李震坚 维族老头 1962年 浙江省博物馆藏
李震坚 维族老头 1962年 浙江省博物馆藏
原标题:李震坚:从写生到创作

  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画坛出现了很多地域性的或个人性的人物画面貌,“浙派人物画”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画派和艺术群体。而李震坚、周昌谷、方增先、顾生岳、宋忠元五位画家被公认为是浙派人物画第一代画家的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无论从事意笔人物画创作还是工笔人物画创作,艺术上都注重深入生活,而素描速写就成为了一种最主要的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记录生活感受的最主要的方式。这些画家创作的一系列优秀作品的背后,都有着素描速写的支撑。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活动,“浙派人物画溯源研究系列——李震坚写生创作展”于7月25至9月2日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展览通过创作作品与相关写生素材的对比,从不同的研究角度切入,通过李震坚的创作和速写的直观对比展示,意在反映李震坚创作与写生之间的联系,从而揭示“艺术来源于生活”这一真理,希望能对当下中国人物画创作及速写的学习起到借鉴作用。 

李震坚 维族老头速写 1962年 浙江美术馆藏
李震坚 维族老头速写 1962年 浙江美术馆藏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