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福建省画院广纳人才促发展

李百灵
2018年07月13日08:5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林则徐(国画) 260×670厘米 2015年  张永海
林则徐(国画) 260×670厘米 2015年  张永海
原标题:广纳人才促发展

  在福州风景优美的乌山之麓、白马河畔,白墙蓝瓦的园林式建筑里,悄然矗立着福建省画院。伴随着改革的春风于1982年成立,福建省画院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涵盖国画、油画、书法、雕塑等门类以及学术创作、理论研究、艺术交流等职能的公益性机构。2017年底上任的张永海院长,成为该院最新一代掌舵者。此前,他曾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担任副院长,任教长达30年,长于艺术,更懂管理。近期,本报记者专访了张永海,请他介绍福建省画院目前的发展状况和近期规划。

  美术文化周刊:请您介绍一下画院的基本情况。

  张永海:福建省画院创办迄今已有36年。最早的创办者、画院首任院长丁仃在当时是享有盛誉的艺术家。在他影响之下,画院在办院之初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发展至今,画院有编制21个,含在编画家11人,下设有办公室、艺术事务部、学术部、理论研究部等部门。画院于2003年创办了《画院·画家》杂志,该刊坚持立足福建、面向全国的办刊宗旨,不仅重点报道本院开展的学术活动,还开辟专栏,连续系统介绍兄弟画院及在外闽籍书画家艺术成就,为增进全国画院的广泛交流提供平台。此外,画院拥有小型展厅,可以举办小规模展览。

  我院画师作品参加大量国际性、全国性美展、书法展,获奖80多人次,其中自第六届全国美展至第十届全国美展,我院画家作品入选60人次,获奖25人次。我们特聘了近百名画师,他们绝大多数是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教授等等。为响应国家对新文艺群体扶持联动的要求,近年来,画院还特聘了一批有一定成就的优秀青年职业艺术家,建立了比较合理的人才队伍,今后我们还会不断地关注年轻优秀艺术家,力争不拘一格降人才。

  美术文化周刊:画院如何鼓励特聘画家们多出作品、出好作品呢?

  张永海:首先,画院吸引人才不是一聘了事,而是通过协议与画家形成紧密的联动合作关系。我们会定期组织画家进行采风写生、讲座和展览等活动。特聘画师的聘任并不是终身制的,而是五年一聘——如果画家的状态良好,画院会继续聘任,如果没有达到要求,就自动解聘。最重要的是,我们更关注彼此之间的互动和互信,画院提供学术氛围和活动空间,让他们以集体的方式介入,借助画院这个平台,使他们能够聚拢在一体,形成合力,实现“1+1>2”的效果。这样,对福建省艺术家水平的整体提升具有比较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了鼓励画家多创作精品,画院出台了新的规定和办法,不仅要求画家每年必须下基层采风写生达两个月,充分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并且在每年年终举办学术作品展,同时在尺寸、学术水准上有严格要求。从今年开始,我们将以年展的形式予以呈现。如果画家总是在画室里创作,灵感终会枯竭。写生采风能够带给画家们新鲜的题材和刺激,促进创作。画院希望通过这样的要求,促进画家尤其是年轻的画家能尽快成长、成熟起来。

  美术文化周刊:画家们每年交的作品是画院收藏的主体吗?

  张永海:本院画家每年要无偿上交一定数量的作品作为画院的收藏,特聘画师原则上每年也上交画院一幅作品。当然,画院作品收藏有多种渠道,近几年我们也申请到收藏专项经费,对此,我们经过多方认证,出台了一整套严谨而规范的收藏办法,操作起来更加有依有据,我们收藏的对象也力求多元,面向不同群体,但艺术质量始终摆在首位。既然国家给了画院收藏的任务,我们就要把事情做好。当然,我们的收藏价格是远低于市场价格的,这需要画家有一定的奉献精神,很多画家非常支持画院的收藏工作,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美术文化周刊:写生是画院对画家提出的外在要求之一,在您看来,画家还需要做什么来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

  张永海:“拳不离手 曲不离口”,首先要不断操练,让自己的绘画技法不断提高,这是形而下的层面。在形而上的层面,画院画家首先要在传统文化方面提高修养,我们鼓励画家多阅读经典文学包括诗歌,从传统文化里汲取养分。此外,我们也力图让画家多关注当代文艺思潮和走向,包括西方艺术的发展状态,以打开更多的窗口,激活他们的创作。

  画院以创作为主,这方面的任务也很重。比如,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画家们要通过作品发声,体现出美术工作者对文化建设的参与和推动作用。他们需要参加的展览也很多,尤其是一些全国性的展览,这既是画家的工作,也是画家应该承担的职责,还是画院评价和考量画家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

  美术文化周刊:福建省画院在您上任后就致力于打造“唱响福建”的学术品牌,请您介绍一下这个系列展览。

  张永海:这两年我们致力于打造以“唱响福建”为学术品牌的高端展览。去年我们做了三个全国性展览——“全国写意花鸟画名家邀请展”“全国写意山水画名家邀请展”“全国水彩画名家邀请展”,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全国水墨人物画名家邀请展”和“全国手卷邀请展”,目前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参展人选,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将尽量选取全国有代表性的艺术家,试图能多元化地呈现全国美术在该领域的发展状况。每个艺术家的风格和特色不同,我们会安排艺术家来福建写生,鼓励他们用作品展现福建的文化特色和人文景观。

  此外,配合展览,我们还将举办讲座、笔会等活动,让本土艺术家和外省艺术家有更深入的互动交流。去年,我们就邀请了美术理论家刘曦林来画院举办讲座,反响很好。这对于我们画院的画家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的机会。在展览和交流的过程中,画家们会进行自我重新认识、自我反省,获得自我提升,进而重新定位,使得创作水平得到不断提高。此外,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全国性展览,产生一批优秀作品,以促进艺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挺进,为中国美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