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马新林:白振奇山水画小议

马新林
2018年07月05日09:0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玉龙烟云(国画) 白振奇
玉龙烟云(国画) 白振奇
原标题:白振奇山水画小议

中国的历代书画家都是与文人联系在一起的,从唐代到宋元、明清的诸位中国画大家,都是书画兼擅者,他们无论是艺术理论还是诗词和文学,成就都很高,因此我们说:“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一个山水画家有了深厚的文化积淀,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和触动心灵的好作品。

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艺术创作部主任白振奇是一位资深的山水画作者,他是一个很文气的人,平时讷言敏行、出入低调,但是他的画古而不旧、新而不甜,可以说个性十足、颇有面目,在山水画同仁中有着广泛的影响。

白振奇平时很重视文化修养,注意对画面格调的追求,他认为中国画创作,最重要的是翰墨载道,就是要在画面中看到写意精神和文化品味。他上世纪80年代时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一直坚持书法创作,笔耕不辍,尤为难得的是他能够在山水画创作中把书法中的抑扬顿挫、韵律节奏很好地用到绘画当中去,在画面中体现了自己的笔性和情愫。书法对于绘画的影响大家是有共识的,叫“以书入画”,但实际上“以画入书”也是很重要的,它们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米芾就有“臣书刷字”的说法,白先生深谙此道。

白振奇的山水画作品严整有度、笔墨精到、典雅宏阔,体现出一种文人精神,这种文人精神不老,也不朽。在他的画中看不到临摹古代作品时产生的守旧和老气,而是出入传统、标新立异,体现出当代中国画家对传统技法的理性接受和主观创造,这正是他的过人之处。

白振奇的画除了书写性强的特点之外,他对于水和云的处理淡雅有致、温柔敦厚、别开生面。大家都知道淡墨能画得厚是不容易的,大块黑墨并不一定代表厚,如其没有变化反而可能愈显苍白。能把淡墨画得厚、画得有形,没有俗气和火气,行云流水、苍润清高,给人以扑面而来的清新感受,引人入胜,这正是白振奇的艺术追求。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