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杨悦浦:刘旭青绿赋彩的现代取向

杨悦浦
2018年07月05日08:3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悦浦:刘旭青绿赋彩的现代取向

  汉雅水墨(第一集)

  武汉大雅--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个案研究展

  出品人/张长明

  学术顾问/周韶华

  策展人/沈 伟

  学术主持/沈 伟 谢 海

  展览执行/胡梦醒

  主办单位/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汉雅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8年6月30—8月18日

  开幕时间/6月30日16:30

  展览地点/汉雅美术馆

  (武汉市洪山区野芷湖西路16号创意天地)

  多年前,得识青年画家刘旭,他为了实现艺术理想,决心杜门却扫,远绝世嚣,藉年富颖悟力畅之际行谊学术,治艺甚劬。近读刘旭画作,已见佳妙处,诚可慰数年之辛苦。

  刘旭主攻山水,着意设色,尤擅青绿染法,其作品近年频现全国展事。

  中国山水画设色传统丰衍,有青绿叠晕赋彩诸法,或有金碧山水者,或见青绿山水者。明·唐志契说,宋代金碧山水“宣和年间已有之。”但他认为,“金碧者,石青石绿也,即青绿山水之谓也。”(《绘事微言》)然而“金碧”毕竟不是“青绿”,前人使用金色勾勒、金箔粘贴、金粉溥染,制造辉煌富丽的艺术效果,已独善其成,两者不能完全等而化之。而就创造画面的和平雅逸来说,以青绿叠晕致青翠交辉,展现自然清醇之美,历代多有青绿名作存世,至今尚具生命力。刘旭倾心于青绿山水探索,出道有自,即见功底,成果可观可圈可点。

  细察刘旭画面的设色建构亦有新出:画面以大的青绿色块取形造势,而青绿中多以石绿色彩为重,于或多或少、或大或小、或深或浅、或浓或淡的变化中,造就峰峦云岫叠翠,烟岚气脉贯通,得盎然生机。刘旭深知“山之精采浮动,全藉于树”,不能忽略画面林木的视觉主体地位,多以墨线勾勒点画,重柯交越,掩映穿插,均与山体开合和色彩抑扬相应合,参差错落不繁乱,生气顿出。古人作山水,山石水文各求其变,惟树法程式可沿袭承传,刘旭画树虽博采各家成法,但以叶冠疏简为自法,优游中得新貌。画远景,淡染淡晕,呈轻烟远渚无涣散,对比中使青绿色彩更为突出。刘旭画水,极少作大水面和长瀑流,多在坡脚交错、碎石幽涧之处留出有限空白,塑造狭阔有致的河道和蜿蜒谐趣之溪流,见气见眼,为画面色彩构成起到调整和提神的作用。他还运用大面积重墨以衬托石青石绿,稳重而跌宕,令色彩更为响亮。刘旭的山水画,见笔,见墨,见染,见色,赋色时不遗墨骨,墨以托色,色中润墨,融合为贵。笔墨原自楚楚,令其作品洁整浓郁见清冷畅和。

  当然,从整体面貌上看,刘旭作品仍系现代山水,只是在设色上以现代绘画理念强化丰富性,本质上是借鉴古人的“青绿”语言来阐发自己对现代山水的理解,创建当代青绿山水,这样,刘旭的青绿山水与传统样式必然不同。时下在青绿山水上探索的画家不多,可交流者更少,对于刘旭来说,难免有任重道远的艰苦。

  刘旭之作具静雅秀爽品格。其心纯净,画面才干净,无涉污染。故,其画可游、可居,是“低碳世界”向往的去处。

  读他的画,最好也把世间污浊的东西清除掉,方看得真切。

  杨悦浦 庚寅芒种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