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宁波美术馆倡议成立宁波·中东欧国家美术馆联盟

韩利诚
2018年06月11日08:3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波美术馆倡议成立宁波·中东欧国家美术馆联盟

  寂静的小镇之七(版画) 52×71厘米 1991年 苏新平 中国

  狗狗和它们的昵称(版画) 69×84厘米 2017年 亚采克·斯洛卡 波兰

  游记——归静(版画) 42×29厘米 1999年 张远帆 中国

  两兄弟(版画) 100×70厘米 2017年 玛雅·S·弗兰科维奇 克罗地亚

  爱(版画) 50×70厘米 2011年 杰拉特·雷克维修特 立陶宛

  想念他I(版画) 57×78厘米 2018年 雅典娜-埃莱娜·西米奥内斯库 罗马尼亚

  蝴蝶1(版画) 30×24厘米 2018年 贾博尔·布赖兹奈 匈牙利

  海神波赛顿的嫉妒(版画) 30×42厘米 2017年 埃尔吉斯·扎比亚库 阿尔巴尼亚

  太阳、岩石和大海(版画) 65×75厘米 2015年

  斯拉维卡·哈内斯丽瓦-巴察瓦斯卡 马其顿

  捕兽器(版画) 63×180厘米 2007年 西蒙·布莱哈 捷克

 

  近日,由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宁波举办。作为博览会9项人文交流活动之一,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文联承办、宁波美术馆执行的“中国·中东欧版画名家作品展”,6月5日在宁波美术馆盛大开展。

  宁波美术馆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每年举办中东欧艺术展并与中东欧16国的近20家艺术机构建立了姊妹馆关系,随着工作的深化和扩大交流的需要,宁波美术馆发起倡议成立“宁波·中东欧国家美术馆联盟”。在展览开幕式上,宁波美术馆工作人员宣读了成立联盟倡议书。倡议书同时向中东欧16国美术馆发出加强人员交流、坚持资源共享、扩大学术合作以及推广管理经验等方面的倡议。

  “中国·中东欧版画名家作品展”是借“16+1”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机制,宁波举办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的有利机遇而策划的、由国际多边艺术机构互动推出的一场大型艺术展。展览筹备足足半年,策展定位于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版画艺术家,以“一带一路”建设及“和平友爱”为主题,形式规格不限。参展艺术家均由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美术馆馆长、文化部、艺术学院、艺术机构负责人或知名艺术家推荐。本展合计展出版画78幅,包括中东欧国家20位艺术家的60幅作品、中国11位版画家的18幅作品。其中,宁波本土青年版画家有3人参展。

  此次展览,中东欧国家的作品极具代表性,由此可窥见这片版画热土的当下风貌。同样,国内艺术家的作品也可体现出他们对文化交流的关注与对历史的深沉思考。从版画的形式可见中国与中东欧版画的无缝对接。

  中国的版画创作最早可溯至商周,在几千年的发展演变中,中国版画借助印刷术的翅膀而奋飞,黑白木刻独特的刀味和木味深深影响了中国文化艺术史。20世纪30年代以前的中国版画属复制版画,1931年,鲁迅倡导新兴木刻,推开了中国现代版画创作的大门,开启了版画家以艺术家身份的时代担当。

  当下时代哺育了中国的版画家,他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而成为时代的探索者和奋斗者。“一带一路”“和平崛起”是这个时代的强音,中国艺术家联袂中东欧艺术家共同主题下的创作正是“合为时而著”的表达。“16+1”的艺术交流,不仅给“16+1”合作这棵大树增添务实合作的繁枝茂叶,也给我们这块土地以扎实的人文之根。

  展览将持续至6月22日。(作者为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