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杭州邂逅安格尔:与古典重新对话 与自己再次和解【2】

邹萍
2018年06月04日09:1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杭州邂逅安格尔:与古典重新对话 与自己再次和解(70件展品图必须珍藏)

  这次展出的展品均来自蒙托邦博物馆,这里是安格尔的故乡。没人不爱自己的家乡。虽幼时离家,余生回乡的次数也屈指可数,但安格尔依然对出生地饱含真诚的爱,回忆中也满是甜蜜与幸福。

  如在一封写给好友的信里,他用充满欲望的笔触毫无保留地表达了对家乡美食的向往:我太热爱家乡了……所以我想让你写信告诉我玉米饼的配料和做法,就是我们小时候老奶奶们做的那种,你也许现在还能尝到,把玉米饼托在一片卷心菜叶子上吃,那是多么开心呀!蒙托邦猪血肠也是极品,我每次跟别人说起这道菜都会惹得大家,当然也包括我,垂涎欲滴。(安格尔致吉里贝尔,1822 年12月24日)

  卷心菜叶子上的玉米饼?猪血肠?估计是儿时的记忆才最吸引他吧。

  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动图源自网络)

  《安格尔近1860年时的坐姿照》 摄影师:安德烈-阿道尔夫-欧也尼·迪斯德里(动图源自网络)

  但是,他却很少回去,为什么?其中有隐情。安格尔的母亲于1817 年去世后,他只同大家庭中两个妹妹保持着联系,而她们却给他造成很多烦恼:她们都未婚先育(这在当时难以想象);表现得唯利是图,为达个人目的不惜编造谎言,利用他人隐私制造闹剧。安格尔一生都在通过朋友向二人提供一些补助,却从未能满足她们的贪婪。于是,安格尔在归乡问题上的沉默就变得比较好理解了。他在1839 年7 月10 日致好友吉里贝尔的信中写道:“阻止我或者让我无法回到我热爱的美丽家乡并在那里终老的,正是她们和她们那些丑事。”但这种情况却让他能够自由地完成计划中的遗赠,也间接地促成了这笔巨大财富归属蒙托邦,使安格尔成为“老家永远的好儿子”。

  蒙托邦博物馆拥有安格尔亲手创作的4507 件作品。他先后于1851 年和1867 年进行了一次捐赠和一次遗赠,将自己的全部古代艺术品和古代绘画收藏捐赠给了自己的家乡,另外还有4500 幅素描和二十几幅画家本人的真迹、全部艺术藏书、部分家具(扶手椅、画架、办公桌等)、包括小提琴在内的个人用品,还有大约五十套版画、素描及老照片、其学生的临摹作品和各种草稿。

  动图源自网络

  实际上,蒙托邦能获得这笔特殊财富,主要是由于安格尔与其蒙托邦的朋友们:让- 弗郎索瓦·吉里贝尔及其女儿宝丽娜,阿尔芒·冈蓬和贝尔纳- 普洛斯佩尔·德比亚等,保持终身的友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吉里贝尔。1818 年,安格尔曾对他说:“你永远是我最老的朋友,毕竟我们是发小;你也是我唯一一个真正的朋友。”其女儿在父亲去世后继续与画家保持通信,父女二人都深谙如何慰藉安格尔对蒙托邦和周边农村的乡愁,经常给他寄送家乡的土特产:香菌火鸡、熟鹅肉、弗镇葡萄酒、蜜桃和葡萄,有些特产还成了画家创作时图案的灵感来源。在为蒙托邦大教堂向安格尔订制后来成为名作的巨幅油画《路易十三的祈祷》时,吉里贝尔也扮演了决定性角色。

  出生于1819 年阿尔芒·冈蓬是安格尔的远房表弟,吉里贝尔去世后,冈蓬成了安格尔与家乡的联络员,并负责维护安格尔在家乡的利益。由于其父亲为公证师,在1851 年安格尔捐赠部分藏品以及随后的遗赠计划中,冈蓬得以为其出谋划策。

  如今,安格尔安葬在巴黎拉雪兹神父公墓,远离家乡,却在蒙托邦博物馆完好地保存着对其艺术才华的记忆。

  1.53m高、活了87 岁的安格尔历经时代沧桑,从出生的路易十六统治时期直到逝世时已走向末日的第二帝国,他与一生中的所有政治动荡都相安无事,且兴趣广泛,曾过眼和上手的艺术品约15000 件。正因为安格尔“看”了这么多,品味了这么多,消化了这么多,才能以自己的方式“用绘画来绘画”(毕加索语)。他似乎拥有一种能穿越时光直抵未来几代人的能力,即完全与所处时代融为一体,又能经常走在时代前面,与后面的我们无缝对谈。

  安格尔是个不折不扣的艺二代。他的父亲约瑟夫·安格尔是蒙托邦皇家美术学院院士,古典主义美术和音乐修养深厚。家中有七个孩子,两个早夭,身为长子的安格尔备受父亲器重,自幼就受到古典文化熏陶和父亲的全力栽培,9岁的画已经相当完整,技法成熟。

  “仿佛每一个学画画的孩子,都会对这些西方古典主义大师的素描心生由衷的敬意。严谨的造型与细腻而又利落的笔触,通常会让枯燥、漫长的素描课变得诗意盎然,仿佛周遭细碎的一切,也立刻古典主义起来。待到这些学画的年轻人,也可以严谨而又熟练地素描以后,内心往往便有了骚动的种子,不再安心于画面中的沉静与精致,于是,各种充满兴奋感的表达一涌而出,伴着青春的勇气与张扬,在表现的路上一路狂奔,奔向自己心目中的诗,奔向自己心目中的远方,也奔向自己的心灵未来。然而,人生的种种奔跑,又像极了操场上的跑道,总会是一个圆形,你奋力向前,却忽然又发现自己回到最初。这就是为什么在全球艺术形态已经是万花筒的今天,古典主义与新古典主义,仍然保持着恒远的魅力。你也可以理解为,这是神秘的吸引力。”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的这段描述十分确切地表达了人们对安格尔素描的喜爱与忠诚。

  而安格尔绘画中的东方趣味亦是其作深受中国人喜爱的重要原因之一。他曾说“线条和造型越简洁,作品越具有美和力量”,此种审美与中国画的线描很相似。“可以说,安格尔艺术不仅是西方正统学院的范本,也是19 世纪晚期、20 世纪早期艺术革命的重要先驱之一。他的作品继承了拉斐尔和普桑的画风,却也启迪了毕加索的创作以及艺术表达中解剖结构的变形;他对印象主义的德加、雷诺阿产生影响,也激发了19 世纪欧洲艺术流派的振兴;他的艺术可上溯到古希腊,可以说他是描绘女性美的集大成者,同时,他也显示了自己艺术的独立性和美学信念的独立性。”浙江美术馆主持副馆长应金飞如此说,他大力推崇《泉》:曼妙少女举罐倒水,向上的手臂,微倾的腰身,极富节奏感的曲线,与线形的泉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画面柔和而又丰富多变,呈现一种清高绝俗和庄严肃穆的美,《泉》的诞生,标志着安格尔艺术达到巅峰。“它也是一幅在中国流传最广的西方描写女性人体的名画之一。作为一幅传世作品,它经得起数以万次的注目与研究,无疑,它也具有永恒的审美价值。”

  安格尔看自己

  《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草稿 安格尔 纸上石墨和羽毛笔画

  《安格尔一家 安格尔》安格尔 1796年前后

1 其父侧面像 - 羊皮纸石墨画

2 其母侧面像及两个孩子的侧面像 - 纸上石墨画

3 妹妹 - 水墨  纸

《巴斯多莱侯爵肖像》草稿 安格尔

纸上黑铅笔 白粉笔

《贝尔丹先生肖像》草稿 安格尔

黑石铅笔 白粉笔 红粉笔

  《德沃赛夫人肖像》草稿 安格尔

石墨铅笔 石墨铅笔勾轮廓 康缇铅笔润色

  《戈拉奈肖像》草稿 安格尔 纸上石墨画

  《何奈特·德古黛尔夫人肖像》草稿 安格尔 硫酸纸石墨画

  《荷马的礼赞》草稿(奥德赛) 安格尔 纸上石墨画

  《荷马的礼赞》草稿(莫里哀)安格尔 纸上石墨画

  《荷马的礼赞》草稿(伊利亚特与奥德赛) 安格尔 纸上石墨画

  《拉特兰一瞥》安格尔 纸上棕色水墨

   《路易十三的祈祷 》草稿(路易十三)安格尔

黄色纸上的石墨和擦笔画

《路易十三的祈祷》草稿(两幅天使在左的草稿)安格尔

灰色纸上的黑石、石墨、中国水墨渲染和白颜料绘画

 《路易十三的祈祷》草稿(圣母)安格尔

黄色纸上的石墨和擦笔画画

 《路易十三的祈祷》草稿(圣母、织物)安格尔

纸上黑石、擦笔和白颜料绘画

《罗杰解救天使》草稿(两个头盔和一只臂铠) 安格尔

粉笔、钛钡白、棕色纸

  《罗马一瞥,梅蒂奇别墅花园》 安格尔 纸上石墨和渲染画

  《罗马一瞥,神殿山》安格尔 纸上石墨和渲染画

《罗斯柴尔德男爵夫人肖像》草稿 安格尔

褐色纸上黑石和白颜料绘画

《密涅瓦与海神止怒阿奇里斯》(整组) 安格尔

羽毛笔和鞣酸铁墨水绘画,锑石墨铅笔打底

  《拿破仑在凯尔桥》整组 安格尔 近 1806年 纸上石墨画

 

  《圣·桑弗里安的殉道》草稿(父亲) 安格尔 纸上黑石画

  《圣·桑福里安的烈士》草稿(母亲) 安格尔 纸上石墨画

  《西斯廷教堂-罗马教皇执戟卫兵》草稿安格尔 纸上石墨和水彩画

  《耶稣与圣师们》草稿(穿衣服的圣师)安格尔 纸上黑石和石墨画

  《耶稣与圣师们》草稿(圣师)安格尔 纸上黑石和石墨画

  《耶稣与圣师们》草稿(耶稣) 安格尔 纸上石墨画

  《椅子上的圣母》(模仿拉斐尔)安格尔 纸上石墨和擦笔画

  《艺术家父亲的肖像》(让·马丽·约瑟夫·安格尔)安格尔 1804年 布面油画

  《坐着的保罗-希吉斯贝尔·穆瓦特西耶夫人像 (草图) 安格尔

1856年前后 布面油画和铅笔画

  《贝尔凡斯·伏隆肖像》 安格尔 1805 年 布面油画

  《费莱蒙和鲍西丝》 安格尔 纸上石墨、渲染和白颜料绘画

  《荷马的礼赞:布瓦罗头像》 安格尔 1827年 布面裱纸油画

  《罗杰解救天使》 安格尔 1841年 布面油画

 

  《尼俄伯头像(希腊神话中底比斯王后)》

安格尔的第一幅作品,创作于 9 岁时 纸上石墨画

  《戴耳环的青年男子》 安格尔 1804 年 木板油画

  《神化的荷马:荷马的半身像和俄耳浦斯》 安格尔 1865年 布面油画

  《圣·桑福里安的烈士:背立斧手拼贴画》 安格尔 1830—1831 年 布面油画

《夏娃》 安格尔 近1809年 布面油画

(临摩自梵蒂冈展厅拉斐尔画室的作品)

  《大众的圣母》 安格尔 1821—1824 年 布面裱硫酸纸油画

(临摩自佛罗伦萨皮蒂宫藏拉斐尔原作)

《拉斐尔自画像》 安格尔 1820—1824 年 布面油画

(临摩自佛罗伦萨乌菲兹博物馆收藏的拉斐尔画作)

 《圣·卡特琳娜头像》(临摩索多玛)安格尔

黑石铅笔和擦笔,白粉笔,红粉笔

  《双耳爵纹饰》(临摹) 安格尔 纸上石墨渲染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