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丝路飞虹 传奇韩乐然诞辰百年美术作品展

2018年05月22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出售奶酪鲜果,作者:韩乐然,创作年代:1946,规格:32.5x47.5cm
出售奶酪鲜果,作者:韩乐然,创作年代:1946,规格:32.5x47.5cm

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典藏活化”系列展“丝路飞虹——韩乐然诞辰120周年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作品展”于5月23日至7月33日期间在中国美术馆的19-21号厅进行展览。

韩乐然(1898-1947)是20世纪上半叶将革命理想与艺术创作结合最紧密的艺术家之一。作为一名艺术家,韩乐然的艺术创作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意识和现实主义精神,代表着20世纪上半叶进步的艺术思潮;作为一名革命者,韩乐然早在1923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早期党组织筹建人之一,一生以多种形式投身抗战宣传以及隐蔽战线的统战工作,为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韩乐然1947年因飞机失事去世,传世作品经家人保存于1953年捐赠给国家,后入藏中国美术馆。捐赠作品包括油画、水彩、素描三个门类,共135件,大部分为1940年代西部写生和丝路考古临摹作品。彼时的韩乐然在西部的高原山川、河流洞窟之间探寻中华文化之源,重拾民族自信,在西部人民的生活现实中发掘心灵之美,开创出一条西部艺术的拓荒之路。

今年是韩乐然诞辰120周年,中国美术馆希望借此契机举办韩乐然纪念展,以此缅怀韩乐然为人民抒怀的艺术精神,对传统文化的保护、研究和弘扬的功绩,以及他一往无前、献身革命事业的崇高追求。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