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3件12.5亿元!纽约佳士得以“博物馆级”精品征服市场【2】

刘龙
2018年05月17日08:5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3件12.5亿元!纽约佳士得以“博物馆级”精品征服市场

  亚洲买家的口味

  除了洛克菲勒家族之外,本季佳士得还与一些赫赫有名的家族达成合作,其中之一便是美国十大显赫家族之一的蒂施( Tisch)家族。琼安及普雷斯顿 R 蒂施曾因关注艾滋病的倡导者和慈善而蜚声国际。而两人的珍藏更是宛若二十世纪艺术创作的缩影,汇集了众多艺术大师的杰作。

  胡安·米罗 《听音乐的女人》 128.5 x 161.6cm 油彩画布 1945 成交价:2168.75万美元

  本次晚拍中,蒂施家族的拍品作为开场打开局面的先锋,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其中拍前估价最高的米罗《听音乐的女人》以2168.75万美元成交,超估价近1倍。佳士得纽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副主席康纳尔 乔丹(Conor Jordan)表示:“此画于欧洲胜利日(Victory in Europe Day)的仅仅三天后、即1945年5月11日绘成,象征米罗艺术的崭新风格和乐观精神。”在《听音乐的女人》中,米罗以动感笔触绘画数个人像,以示迎接期待已久的和平日子,观者可以从画中感受到他的喜悦。

  莱热《三个女人与花束》65.6x92.2cm 1922年 成交价:1296.8万美元

  另一珍藏亮点为费尔南 莱热(Fernand Lger)的《三个女人与花束》以1296.8万美元成交。康纳尔 乔丹说这是“莱热展现新古典主义的瞩目例证。”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部主管萨拉 弗里德兰德(Sara Friedlander)则指这幅画“打破形式桎梏”,让人想起罗依 李奇登斯坦 (Roy Lichtenstein)的作品。此外如毕加索、贾科梅蒂、费宁格作品均有亮眼表现。

  埃贡·席勒《站姿背影》56.1x33.1cm 1910年 成交价:361.25万美元

  前两年在欧美现代艺术晚拍中纵横捭阖的亚洲买家本场并未过多参与高估价的焦点拍品,而是延续着其一贯的口味,在毕加索、马蒂斯、高更、马奈、席勒等绘画大师的作品中进行争夺。如拍前估价70-100万的一件小幅席勒水彩作品《站姿背影》便被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的电话委托以361.25万美元拍下,超估价4倍。而全场后段一组来自“杰罗姆·S·科尔斯伉俪”收藏的德加、莫奈、夏加尔和马奈作品更是引起亚洲专家委托电话的集体兴奋,其中马奈《意大利人》以1100万美元成交,大大超越300-500万美元的估价,莫奈《苹果树》以706.25万成交,同样大大超越拍前100-150万美元的估价。

  马奈《意大利人》73.3x60.5cm 1860年 成交价:1100万美元

  魏蔚谈到,亚洲藏家从题材上,似乎对色彩亮丽的风景更加偏爱。对于艺术家的选择,熟悉的如莫奈、梵高、毕加索都有比较积极的表现,“亚洲曾经对这些题材和质量都有成熟的判断,也有很高的出价水平。对于其他艺术家的认知还和欧美藏家有一定差异。近年来,亚洲藏家不仅对熟悉的艺术家感兴趣,也会参与现代艺术更多艺术家的竞标,只是认知、鉴赏和出价需要过程,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