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东方韵味西方情趣:冯长江艺术作品欣赏

2018年05月14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冯长江最新作品欣赏《飞天系列一》 2017年作
冯长江最新作品欣赏《飞天系列一》 2017年作

仕女画在我国传统绘画中是很重要的门类,从题材到体裁等都有相对固定的范围和样式。仕女,也作士女,从字面意义自然是指那些宫廷贵族、官宦家庭中的女性。作品内容当然大多也是描绘这些社会上层妇女的燕居生活了。古代仕女画较多以工笔重彩的形式制作,敷彩华美,含蓄细腻。仕女画的历史悠久,而且有过灿烂的辉煌。张萱、周昉、唐寅、仇英等大家的作品至今仍然放射出夺目的光彩。可惜,清代以后,整个人物画都日渐衰落,仕女画也随之失去了往日的辉煌。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服务政治的需要,人物画受到空前的重视。更由于绘画领域的扩展——从表现内容方面,大量表现普通劳动者的现实生活题材的出现;从表现形式方面,国、油、版、连、年、宣的齐上阵——使人物画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仕女画虽然没有再像从前那样以一个门类出现,甚至连这个概念也已经在新的社会体制下彻底废除,但他的基本功能和样式并没有真正消失,而是将小部分保留在中国画、尤其是工笔画中,并悄悄地将大部分转移到年画创作中去了。那实质上是一种新仕女画,只不过回避了原有的概念罢了。但无论采用何种手段,作为人物画的一个组成部分,以女性为主要表现对象的绘画创作的总体水平也照样获得了极大的提高。而同样以挖掘女性美为主要追求,并借此抒发胸臆、传达思想的新仕女画与传统仕女画一样,都给人以亲切、愉悦、祥和的感受。

著名艺术评论家陈醉这样评价冯长江的作品:今天观赏冯长江的画作,依旧是那样亲切、那样愉悦、那样令人浮想联翩。画家笔下的人物秀美靓丽,画面洁净整齐,并且很注意意境的提升。看的出,画家具有深厚的传统工笔画的功底,又娴熟的掌握了西画的有关表现技巧,而且还揣摸透了西方的大众审美趣味。正因为如此,才使冯长江的创作有别于传统的仕女画,也不完全是上述的新仕女画,而是具有鲜明特色的、充满异国情调的、或者更通俗的说是带“洋”味的新仕女画。如今,画画的人不少,但能给人留下鲜明印象的不多。我想,冯长江的成功,除了他的基础与勤奋外,还得益于他的敏感与思考。在此,不妨用“清”、“情”、“精”三个字来概括我的读画感受。

冯长江,1943年7月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祖籍河南省滑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少时起自修绘画专业。1974年随中国著名美术史学家、工笔画家潘絜兹先生学习传统工笔重彩绘画及中国古代壁画的临摹、复制。先后对中国山西境内的芮城永乐宫、稷山的青龙寺、新绛的稷益庙、繁峙的岩山寺、高平的开化寺、太原的娄睿墓等处壁画进行了大量的长时间的临摹、复制及研究,为形成以后的艺术风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冯长江先生涉及画种颇广,油画、水彩、水粉、水墨等多有造诣。主攻人物画,旁及山水等其它题材,尤善大场面的绘画制作。他笔下的现代女性,造型优美且富有东方韵味,显示出其坚实的绘画基本功及卓越的艺术表现能力。作品重中国传统线描的节奏韵律美,融入西方绘画的素描、色彩的丰富语汇,画面视觉效果丰厚、明净,形成了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且具浓郁的时代气息。

冯长江先生在漫长的艺术实践中,创作了数以百计的工笔重彩绘画作品。曾荣获全国书法作品二等奖,全国美展一等奖、三等奖以及法国巴黎春季沙龙美展金质奖章。1997年以“世界杰出美术家”身份定居美国。其作品进入美国主流画廊:纽约的Benede Gallery、新墨西哥州的Rio Grande Gallery、美国著名的非商业官方艺术画廊Ten Dreams.org(十个梦美术画廊),被评选为近两百年全球三百位杰出画家之一,入选作品十余幅,作为环球优秀艺术作品供世界各地朋友欣赏。

有关艺术机构和出版社出版了冯先生大量的画册、画刊,诸如:《冯长江画集》、《冯长江艺术作品集》、《冯长江现代重彩画集》等多种专业著作。2010年,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了《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冯长江人物作品精选》,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冯长江》大红袍系列。2015年与“湖北书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携手同进为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复苏的共识,签约合作。出版了《冯长江代表作品集》等专著。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