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草书自信地走上国际舞台

2018年05月14日08:3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张旭光 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句
张旭光 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句
原标题:草书自信地走上国际舞台

  我的看法,草书的核心就是人的生命的潇洒。魏晋时期是公认的中国历史上第二个百家争鸣的时代,在这个时期,自由成为了生命价值的重要部分。王羲之作为书坛的领袖,他把那个时期最风流、最有个性的表达用笔墨的方式呈现出来,代表了当时文人士大夫的一个生命状态。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将大批人从劳动中解放出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生命的潇洒,投入到行草书的创作中,而且并不需要太久的时间。

  一切艺术本体语言的本质是相通的。草书艺术的盛世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国际上影响力的扩大。中华文化是世界上一流的文化之一,曾长期、广泛地影响了世界、创造了辉煌。汉字不仅没有消亡,并且适应了文字发展的大趋势,又以它图像记忆的优势,成为国际性文字,是全世界使用最多的文字,我们礼敬、为它的生命力和正能量而自豪、自信。

  书法的国际价值在哪里?草书发展到徐渭又有一次超越,超越了可视、单个字、行的规则,他将点、线作为草书的基本元素和符号,重新组合成图形。当一件作品、一项事物可以使用,那么就不是艺术,或者不是纯艺术,草书艺术是纯粹艺术。草书超越了可视的实用功能,又超越了单个字的规则,可以写一串,把小宇宙变成大宇宙,能量、气象又不一样。它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图形,它的创作过程是实践性的,它的结果是空间性的,它与西方的印象主义一样,作用于人的视觉,有同感,具有全人类的审美价值。草书是我们中华文化崛起、复兴的代表,是我们这个民族、文化为全人类做出的贡献,大家可以从中挖掘它的价值,提升审美,是我们面向世界、国际的形象。

  在草书作为纯艺术时,对当代书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在面对不同的内容,不同的情感,书家应该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来表现个性、风貌,如果还是古人的那一套,那么我们就会渐去渐远。当代艺术家要求有多方面的表现能力和表达态度,并且在这些表达之后的基本功都要扎实,找不出毛病。

  向高峰出发,首先要自觉培植土壤,深入中国哲学、文学、诗词等。中国书法是由技而近乎道的过程,是最需要童子功的,而当代书家多为半路出家,缺乏童子功,这依然是先天不足。向高峰出发,创作草书盛世,必须要深入经典,苦下功夫,对经典越深入,所积累的张力越强大,从而积蓄攀登高峰更多的能量。中国书法进入到了艺术的时代,具备了全人类共同审美价值的时代,它自然要吸收国际的营养,我们对它现代性的元素发掘不够,这恰恰是我们的突破口,我们要吸收现代世界的科学、美学元素,有了新的元素,才能对过去的高峰增加绝对高度。农业时代崇尚力量,工业时代崇尚智力,而今天的信息时代和文化创意时代崇尚美,美不仅是当下幸福生活的养料,也已经成为新时代重要生产力的标志。书法为我们提供了审美。现在,我们对书法的热情还夹杂着些许功利色彩,对书法的敬畏、虔诚还远远不够。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