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盛世长安——张旭光书长安诗词专题展暨《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西安巡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 

2019年12月18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12月11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办,北京北兰亭艺术中心协办的《盛世长安——张旭光书长安诗词专题展暨〈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西安巡展》在陕西省美术馆开幕。

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吴东民,中国书协理事、陕西省书协主席陈建贡,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钟明善,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改民,中国书协理事、《书法导报》社长王荣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北兰亭艺术中心主任乙庄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参加了展览开幕式。中国书协理事、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薛养贤主持开幕式。

《盛世长安·张旭光书长安诗词专题展》是张旭光情系长安,梦回长安的真诚表达。他遴选出古代诗人礼赞长安的诗词,以楷书、隶书、行书、草书多种书体,创作出42件新作品,集中表达了他倡导的“到位·味道”的标准和艺术理念。无论哪种书体,哪种格式,都展示出传统到位的功力与现代审美意识的恰当融合。尤其在墨法的变化,节奏的展开,线条的组合,以及造形的合理生发诸多方面,给人一种强烈的感染力。

展览同时展出了《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的全部作品。《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于2017年12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法尔特参加开幕式并讲话,各国使节、代表及法国艺术界300余人参加当天活动。

展览开幕之后,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报告厅,张旭光以《唤醒大草》为题,进行了一场公益讲座。分析了大草的传承及当代大草创作上的断层等系列问题,提出了大草的核心形式与核心价值,以及推动大草繁荣的个人思考。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得到专家及广大书友的一致好评。

张旭光简介

张旭光,字散云,一九五五年十月出生,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副秘书长,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副秘书长。现为荣宝斋艺术总监,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书法专业首席采访专家。清华大学张旭光书法艺术工作室导师,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客座教授,兼任全国总工会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联合国特聘书法教授。张旭光倡导“重读经典”,他提出的“激活唐楷,到位与味道,发展新帖学”等思想以及他的创作,广泛影响了中国书坛,荣获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

张旭光书长安诗词专题展作品欣赏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