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L>>刘罡

刘罡——写生有感

2018年04月26日16:0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写生重在目识心记,取山川之气象,收纳丘壑之灵魂。山水画要描绘天地之间旷达的林泉景象,单凭一纸速写和写生小品不足以收罗万象而尽之,应取法在形之上,在领会自然的基础上操笔勾勒,形成笔墨状态之线面。在这一点上,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石鲁诸位大家均已通过各自的视角给我们提供了典范。我认为写生是素材,是画家常用的手边资料。现在写生流行与创作结合的方法,使得一些写生作品过分注重画面的完整性和深入性,更有甚者强调技法的纯正性,把写生变成“写熟”,表现出符号化、程式化、形式语言再现化的作画状态,失去了自然中鲜活的生机、生发和生动性。而本应从写生中寻找的神韵,则从画面上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多是画面重复、相差不大的林泉丘壑。2014年我去英国、德国考察,参观过大英博物馆中一个由老建筑改造而成的现代化藏品库。在工程完工后的展陈装饰中,他们以速写的形式勾勒出整个工程的施工过程。在我看来,那些简单、随意的线条,却比施工图、照片等现代化的摄录像手段更加艺术化,更具人情味,更能打动人的心灵。其实在这一点上,东西方艺术家的心灵是相通的。

当然,任何艺术表现形式都有支撑它的民族文化。此次“一带一路”作品展,用中国画的技法来表现异域山川、城市风光,正是我们国运强大、民族文化自信的有力表现。现在画家走出去的机会多了,眼界更加开阔,过去一些迷惑的问题也渐渐清晰。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我们笔下的作品风采和绘画风格也一定会得到“一带一路”上各国人民的关注和欣赏。我认为,这些参展作品,正是各位画家积极践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的一种体现。

在这次中国画协会主办的“一带一路写生作品展”上,龙瑞老师强调:“目识心记,取象通神,返虚入浑,应画出不同地域的感受与味道。”一语道破了写生应解决的问题。“搜尽奇峰打草稿”,石涛这句名言也从未过时。如果到自然中去写生只解决纸面上的技法表现,其结果只是表面化的图式。更重要的是将自然与画家的人生感悟与生活经历相结合,通过自己的体验和自己的视角,找到生活中的艺术之美,才能避免千人一面而又相互影响的写生作品。石鲁先生曾经讲过:“苍山为岳也,非神勿画。宁要万一,不要一万。”今天读来亦是很有意义的。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