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正月十五 “乐”赏多年前的闪闪花灯

2018年03月01日11:2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正月十五 “乐”赏多年前的闪闪花灯

“年”味儿十足的春节,更多是人们内心的满满期待,期待团聚、期待同家人一起看春晚、期待一起年年岁岁“过今朝”的仪式感。

回首“过年”期间,一家人不管多远都努力齐聚曾经起飞的原点——回家团圆,这应是心底最温暖的情感。

但是温情抵挡不住时间匆匆,似乎刚完成对春节假期的期待,一眨眼就到了正月十五。过了元宵节,一年之中最盛大的节日“年”也就基本上圆满了。

据传,正月十五的历史渊源是从汉代开始的,在汉文帝时,已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司马迁建议创建“太初历”时,就已经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随着历史的发展,至明代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可见人们对元宵节的重视。

正月十五看花灯一直到现代都是节日里的重要项目,在经济发展的今天,城市中平日里夜间灯光闪烁,不足以突显节日中彩灯的惊艳。可是在几十年前,正月十五的花灯可是好几代人心中美好的回忆。

“无垢清净光,慧日破诸暗。”“灯”代表智慧、寓意吉祥,人们有了智慧自然就会拥有吉祥,节日里闪闪的彩灯,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中智慧多多,吉祥多多。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