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2018年会是中国拍卖行业的临界点吗?【4】

2018年02月23日09:1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2018年会是中国拍卖行业的临界点吗?

  现当代艺术虽然赚够了市场的关注度,但是在2018年度则面临着如何夺取更大市场份额的“任务”。

  早在2017年拍卖季开始之前,便有市场专家预测今年将是中国现当代艺术市场触底反弹的一年,毕竟经过漫长的调整期,曾经的泡沫大部分已被挤掉,甚至有些矫枉过正。而这一年里,香港和内地市场此起彼伏的高价接力,以及曾经各行其是的现当代艺术市场价值观的趋同,则用大量真金白银为“拐点说”增加了厚重砝码。

  中国嘉德拍卖李艳锋

  2017年当代艺术顶端市场极为活跃,各拍卖行的重点拍品大多得到了新老藏家的积极响应,也因此诞生了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高价。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总经理李艳锋将这股高端市场的竞买热情总结为“买家对优秀作品的明确共识”。

  赵无极引领20世纪油画高价(赵无极和第三任妻子)

  作为市场复苏的号角,高价拍品无疑是最受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其中20世纪早期油画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席位,显示出超越当代艺术成为市场主角的潜质,其中以赵无极、吴冠中、朱沅芷等画家为代表。而那些绘画语言比较单一的早期油画艺术家的作品则表现一般,未来基本上市场变化不大。

  陈逸飞 《玉堂春暖》 1.495亿元 中国嘉德拍卖

  此外,写实油画也表现回勇,尤其是在中国嘉德拍卖中超过亿元成交的陈逸飞《玉堂春暖》,更是引发了关于写实油画热的讨论。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整行情中,经典写实绘画依然保持着非常深厚的受众基本,而其中的重要作品更是吸引着大量重要买家的关注,这也是经典油画的魅力所在。

  相比较而言,青年艺术的部分则是未来发展中有待持续观察的一个版块,但是这一个部分的力量不容小觑,当下即是未来。

  2018年度,现当代艺术板块留给艺术家和拍卖行的路还很长。

  其实,这句话也可以应用到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上,未来的路还很长,尤其是在已经有单件作品近30亿元成交的情况下,中国艺术品虽然也突破了亿美元的大关,但是内部结构的不完善,尤其是在100-500万元价格区间的拍品成交率低,严重影响到未来拍卖行业的发展,市场在为顶级藏家服务之外,金字塔的地基亦是重中之重。

  对于拍卖行而言,“减量增质”策略影响继续,成交额与成交量增速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这个趋势将会继续。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当下网络拍卖(在线交易)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佳士得、蘇富比、中国嘉德纷纷搭建了自家的在线平台,北京保利也依托于第三方的网络交易,但是在线交易未来究竟如何发展尚无明确,依然面临着很多问题,这在2018年度亟待解决,我们也将会有相关的选题跟进。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